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上演“别斯兰事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绑架

  !爆炸!连日来,伊拉克国内暴力事件不断:伊拉克政府官员16日证实,伊中部城镇迈达因发生疑似去年俄罗斯“别斯兰事件”的大规模绑架人质事件,一伙逊尼派武装人员绑架了大批什叶派民众作人质,要求什叶派居民离开该城;同时,连日来,伊拉克境内各种爆炸事件频频发生……目前,迈达因城中百姓已开始逃亡,政府与绑架者之间的谈判未获成果,美军和伊军决定趁夜晚发动攻击,一场结果难料的战斗恐将开打。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一事件背后所显示的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

  绑架

  迈达因位于巴格达东南大约40公里,是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区,两派人口各占50%。

  伊拉克最大什叶派政党伊拉克最高革命委员会发言人海塞姆·侯塞尼16日说,早在14日,一伙逊尼派武装人员就闯入了迈达因,在当地一所清真寺内引爆炸药,给清真寺造成巨大损坏。15日,这伙人再度闯入,抓走了35到50名什叶派男子。

  “大约有100名蒙面枪手,开着车在街上横行。他们抓什叶派青年和老人作人质,要求什叶派居民离开那座城镇,”侯塞尼说,“昨天,受害者家属联系到我们,寻求我们的帮助……现在当地妇女与儿童都陷入恐慌。”

  侯塞尼说,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已经请求伊拉克内政部和国防部采取行动。

  美联社援引伊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城中大约有70人被抓为人质,伊拉克安全部队已包围该地区,试图控制局势。

  但美联社说,有些居民证实,16日早晨武装人员已经离开,城镇恢复平静,并没有绑架事件发生的迹象。

  逃亡

  法新社16日早些时候则援引伊国防部官员的消息说,伊拉克陆军特种部队正试图重新夺回城镇控制权。他们已经包围迈达因,军队与绑架者之间展开小规模交火。

  迈达因的许多居民已经逃出该城,有些径直向南逃到了什叶派占绝大多数的城镇库特。

  上尉海塞姆·穆罕默德是逃亡者中的一员。他和其他一群人15日夜间抵达库特。他说:“枪手们正四处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所有什叶派居民离开。……他们抓了至少80名人质,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威胁说,如果什叶派居民不离开,就杀死人质。”

  穆罕默德还说,当地许多伊拉克士兵、警察和他们一样,换上便衣逃了出来。

  47岁的阿巴斯·穆罕默德原本在迈达因集市上打工,他说:“我不得不逃出来,我害怕呆在那里,他们会杀了我。”

  路透社在迈达因城中的记者报道说,当地气氛十分紧张,街上看不到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或美军,只有武装人员开着车四处转悠,没有出逃的当地居民拒绝谈论此事。

  伊拉克国营电视台后来说,绑架者威胁24小时内杀死人质。

  解决

  伊拉克内政部的消息说,15日夜间,又有一些逊尼派武装人员进入迈达因,拿着火箭筒和突击步枪。16日下午,那伙逊尼派武装人员炸毁了属于什叶派的拉苏尔·阿扎姆清真寺,不过幸运的是,当时清真寺内没有人。

  有消息说,伊政府曾与武装人员展开谈判,试图和平解决人质问题,但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一名伊拉克高级官员16日在一家阿拉伯电视台称,伊拉克军队与驻伊美军已向被武装分子控制的迈达因镇发动袭击,并搜寻处于死亡威胁下的至少60名什叶派人质。该官员称,“迈达因镇现已处于美伊军队控制之下,现正在搜寻可能有被扣押人质的地带”。

  阿拉伯电视台又援引什叶派官员的话说,对武装人员的攻击已经开始,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其他方面证实。

  矛盾

  关于迈达因事件的发生原因,目前有两个版本。一说这是当地部族间的报复行动,另一种则认为这是极端瓦哈比教派的离间行动。

  前种说法称,由于此前什叶派杜莱米部族绑架了逊尼派的民众,所以这次逊尼派也招来一群枪手,对什叶派进行报复。事实上,当地什叶派与逊尼派部族之间相互绑架报复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星期。

  后种说法来自内政部官员萨巴赫·卡杜姆与侯塞尼。

  卡杜姆证实,这伙武装人员来自迈达因之外,起初试图挑起城中逊尼派与什叶派民众之间的冲突。侯塞尼同意这一说法,他说,那些武装人员属极端瓦哈比教派,绑架人质就是为了利用当地部族间矛盾,挑起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内讧。但他表示,什叶派不会中计。

  “我们没有卷入其中,我们等待政府做该做的事情。”侯塞尼说。

  内战?

  不论哪种说法属实,目前伊拉克的确出现了什叶派与逊尼派对立的局面。

  法新社指出,伊战结束两年后,国家依然不安定,从首都巴格达到南部重镇巴士拉,什叶派平民和民兵武装纷纷私自担当起“执法者”的角色,与制造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周旋作战,而后者又大多由逊尼派组成,于是一场小规模内战已然爆发。

  由于伊拉克政府默许,一些什叶派民兵就像正规军一样在街头执勤。在巴士拉,什叶派萨德尔武装的人现在甚至组织了被称为“城市人民”的非官方部队,以守护巴格达南部什叶派朝圣者易受攻击的危险路段。

  伊内政部情报主管侯赛因·卡迈勒说:“逊尼派阿拉伯人每天都在屠杀什叶派人,他们在希拉和摩苏尔引爆炸弹,制造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还在基尔库克和迪亚拉制造杀戮事件;与此同时,什叶派反过来报复仇杀逊尼派人。如果说这不是内战又是什么呢?”

  爆炸

  除绑架事件,连日来,伊拉克境内爆炸不断。

  4月15日,以美伊部队为目标的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人死亡。来自伊拉克军方的消息说,一枚路边炸弹当天在中部城市萨迈拉附近发生爆炸,炸死了两2名伊拉克士兵。另据伊拉克警方和驻伊美军表示,武装分子15日在巴格达曼苏尔地区制造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包括1名美军士兵在内的5人受伤。目击者称,现场升起了浓烟,街头散落着受害者的肢体碎片,另有几辆汽车被烧毁。事件发生后,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对此负责。声明说,该组织的一个“人弹”驱车冲进了曼苏尔地区的一个美军车队,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此外,伊拉克警方表示,武装分子使用炸弹袭击了巴格达的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炸死1个平民,炸伤3人。

  此前,13日、14日两天伊拉克境内发生了至少10次爆炸,造成超过30人死亡。

  赦免

  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神职人员艾哈迈德·萨马赖4月15日呼吁伊拉克新总统释放囚犯,赦免武装分子。萨马赖表示:“如果塔拉巴尼想掀开新的一页,他必须首先释放囚犯,其次必须宣布大赦。”萨马赖同时敦促塔拉巴尼不要“屈服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压力”。拉姆斯菲尔德此前曾表示,美国反对释放囚犯和赦免武装分子。

  塔拉巴尼在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统后,曾呼吁伊拉克本土武装分子与伊拉克新政府合作,并表示他们因此可以得到赦免。但他同时表示,伊拉克政府将继续打击来自境外的武装分子。

  分析家称,萨马赖的表态可以视为穆斯林长老会响应伊拉克政府的又一个信号。今年4月1日,穆斯林长老会神职人员一改往日斥责美伊部队的调子,转而呼吁逊尼派穆斯林踊跃参加伊拉克安全部队。逊尼派据称是伊拉克反美势力的骨干力量。而穆斯林长老会被认为与武装分子有一定程度的联系。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上演“别斯兰事件”(组图)
蒙面枪手绑架当地妇女儿童。

伊拉克上演“别斯兰事件”(组图)
伊拉克男孩也成为炸弹袭击的受害者(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