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创画遭遇盗卖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欲告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5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发现,自己曾经创作过的一些描述监狱景象的版画,居然遭到大量复制且以高价出售。于是,这名反种族隔离斗士准备把参与“盗版”自己画作的一名前律师阿尤布告上法庭。曼德拉与前律师之间的争执引起南非和艺术界的震动。一些花大价钱购买曼德拉画作的收藏家可能买到的只是复制品。

  出狱作画

  因为参与反种族隔离斗争,曼德拉20世纪60年代初就遭到南非当局逮捕,1964年因“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罪名被判终身监禁。在他总共27年的漫长监狱生涯中,有18年是在罗本岛监狱度过。比佐斯说,1990年获释后,曼德拉决定与“一名画家合作,创作由他签名的有限数量版画”。

  这些版画为线条简洁的素描,其中部分素描上了色:有紫色天空下的灯塔,有窗外绿色的景象,有罗本岛上的教堂,也有牢房……曼德拉的版画一经问世,海外名流竞相购买。

  曼德拉作画主要是为带有他名字的基金会和慈善团体筹集资金,用于支持抗艾滋病、辅助孤儿和发展农村教育等。比佐斯说:“此后,他就不再给画作签名,希望由他签名的画作到此为止。”

  大量复制

  比佐斯说,根据来自全世界的资料显示,阿尤布与出版商考尔德曾“机械化、翻拍复制了无数份,而且以过高的价格出售”。比佐斯补充说:“我们不知道(卖画)产生了多少钱,钱都到哪里去了。阿尤布帮助曼德拉筹资期间,大约3000万(约合370万美元)到4000万兰特(约合490万美元)没有解释清楚去向。”

  女儿卷入

  曼德拉的两名女儿玛加奇韦和吉纳妮也牵扯到出售复制版画的事情之中,可能会令这名老人感到伤心。南非一家报纸说,曼德拉这两名女儿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正在试图出售这些版画,显然与阿尤布、考尔德有关系。不过,比佐斯说,“曼德拉先生与阿尤布、考尔德有争执,而不是与他的孩子……两个孩子与父亲关系很好。他与她们谈过,两人同意处理这个问题的方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