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启程访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2:59 今晚报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6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非正式访问。双方为访问营造了良好气氛———一些特殊的礼物、一场板球赛,甚至穆沙拉夫专机都带着印度国旗上了天———虽然这面国旗因为画反了而遭到了抗议。

  印巴15个月来互传善意达到新的高潮,但仅靠展示姿态,实质性难题克什米尔还是绕不过去。16日,印度公开了一系列旨在建立互信的措施,等待巴基斯坦回应。穆沙拉夫祈祷

  穆沙拉夫乘专机下午抵达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随后就换乘印度军方直升机前往阿杰梅尔,去那里一座12世纪修建的清真寺朝觐。

  根据日程安排,穆沙拉夫晚上回到新德里,出席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为他举行的晚宴。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两人还将举行3次会晤,并在17日上午一起观看印巴板球比赛。

  在清真寺里,穆沙拉夫得到了一件不同寻常的礼物———不是传统的剑,而是一束鲜花。这也许也是对两国和平进程的美好祝愿。

  在参观完清真寺后,穆沙拉夫告诉记者们说:“我们祈祷,在即将到来的日子里,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所有分歧都得到解决,和平重新降临。”

  “我们带着和平与团结的信息来到这里,”穆沙拉夫说,“我们希望我们国家,巴基斯坦的人民,还有你们国家,印度的人民,都享受繁荣。这只能通过和平来实现。我希望我们的祈祷能够灵验。”印度拿出方案

  印度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16日在新德里强调说,穆沙拉夫此访属“非正式轻松之旅”,乃是借庆祝板球赛的机会,进行“广泛和有成效的对话”。但他同样表示,希望访问带来“建设性和有远见的成果。”

  印方所期待的成果具体说来,就是建立军事互信。纳特瓦尔·辛格16日透露,自去年1月以来,印方共向巴方提出72条促进双方互信的措施,其中7项涉及克什米尔、5项旨在建立军事互信。

  “我们希望能够就我们提出的军事互信措施达成一系列协议。”纳特瓦尔·辛格说。

  法新社报道说,印度提出的这些措施包括:除了4月7日开通的连接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与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之间的公交线之外,再新开两条跨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巴士线路,印度希望新线路一端在印控克什米尔的格尔吉尔和普恩奇,另一端在巴控克什米尔的斯卡都和另一座城镇。

  同时,印度希望建立“跨实际控制线会面点”,让两边民众可以会面;共同推广喜马拉雅山地区旅游;促进实际控制线两边的文化交流。在军事上,希望建立两国海岸警卫队间的通讯联络,建立两国外交部长之间的电话热线、海军交流和军队指挥官间的定期会晤。武装组织愿参与

  穆沙拉夫16日没有对印方的上述方案发表意见。但他启程前说:“我强烈地感到克什米尔人应该加入和平进程,我将促成他们的加入。”

  印度政府此前曾强烈反对将克什米尔的分离组织纳入和谈进程,但是为了给穆沙拉夫此次访问制造友好气氛,印度政府同意让穆沙拉夫会见克什米尔地区的分离组织领导人。

  16日,穆沙拉夫抵达印度前几个小时,印控克什米尔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圣战者组织”首领赛义德·萨拉赫丁发表声明说,如果受到新德里邀请,他愿意加入和谈,而且他的组织不反对建立跨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巴士线路。

  “如果印度邀请我们,我们一定会走到谈判桌前,我们相信和平的方式,但必须重申,这些谈判应关注于解决核心问题,而不是充当拖延战术。”萨拉赫丁说。

  他还说,“如果军事行动中止、反政府人员获释、善意气氛建立起来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各类武装也应放下武器。善意“自摆乌龙”

  虽然从名义上说,这只是一次非正式访问,但是穆沙拉夫启程前已经明确为此访定性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访问”。事实上,为了访问顺利进行,印巴双方都下足功夫营造气氛。

  由于穆沙拉夫出生在印度,而印度总理辛格则出生在巴基斯坦,所以两国领导人在访问前后交换了十分特殊的礼物。穆沙拉夫最近送给辛格一本相册,上面是这位印度总理出生地的照片,此外还有辛格在学校期间的一些记录。而辛格则将在这次访问中送给穆沙拉夫一个出生证明的特殊复印件。

  不过,也许是隔阂的太久,善意姿态一不留神就出了问题。德新社报道说,16日运载穆沙拉夫抵达印度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专机重新装饰了外表,机头部分,一侧贴着巴基斯坦国旗,一侧贴上了印度三色国旗。

  但是,那面印度国旗却被贴倒了,由上到下本应依次为绿色、白色和橙色,但飞机上贴的是上橙色、下绿、中间白。这引起了印度人民党的抗议,要求巴方为此道歉。

  专机飞行员解释说:“这是人为失误,我们一发现就改正过来了。”

  黄 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