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教育部重金收买媒体“名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4:35 新华网

  今年以来,美国媒体陆续报道了布什政府“炮制新闻”、收买媒体为推行自己的政策而鸣锣开道的诸多事例。其中一个是由《今日美国》1月披露的美国教育部支付24万美元给著名保守派政论家威廉姆斯的那桩“秘密交易”。这一丑闻披露后,总统布什立即宣称白宫对此一无所知。但是美国教育部本月1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布什的话并不符合实际,白宫在这一事件中显然是脱不了干系的。

  《今日美国》1月披露说,美国教育部曾向威廉姆斯的公司“格雷厄姆·威廉姆斯集团”支付了24万美元,让威廉姆斯在电视上为布什政府的新法案《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充当“吹鼓手”。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威廉姆斯邀请教育部的官员出现在电视上,并安排黑人记者谈论有关新法案的问题。在“格雷厄姆·威廉姆斯集团”制作的电视节目中,前教育部长罗德·佩奇与其他教育部成员成为威廉姆斯公司演播室的嘉宾,威廉姆斯则利用他本人和其他黑人记者的影响力引导他们谈论和“赞赏”布什总统颁布的新教育法案。批评人士指出,这段节目的问题在于“它很像是一则新闻,实际上是在做广告”,显然是在操纵舆论,愚弄观众。

  丑闻披露后,威廉姆斯本人就此做出道歉,承认自己“判断有误”。不过他辩称自己并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而总统布什立即出面表示,白宫对此事一无所知。

  为了查清事实真相,美国教育部进行了专门调查。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教育部15日公布了以教育部总监察长的名义发表的一份报告。这份20页的报告说,教育部于2003年底和威廉姆斯签署了合同,请威廉姆斯为政府法案做宣传,并于2004年续签了这一合同。报告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布什或者其他高级官员了解此事,但报告披露,白宫一位中级职位的助手曾接到一个来自教育部的电话,这个电话讨论了合同涉及的金额、实施合同的效果以及威廉姆斯作为新闻工作者和政府公关人员的“双重身份”等问题。此后不久,合同续签了。报告没有明确指出这位助手的身份,但教育部官员随后透露说他是教育部现任办公厅主任、白宫当时负责国内政策的特别助理大卫·邓恩。(史靖洪)(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