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访印会辛格欲破解克什米尔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6:01 北京晚报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6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非正式访问。据悉,两国领导人将讨论的重要问题包括克什米尔争端、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问题、反恐合作,而最重要的是建立互信机制。印巴15个月来互传善意达到新的高潮,但仅靠展示姿态,实质性难题克什米尔还是绕不过去。16日,印度公开了一系列旨在建立互信的措施,等待巴基斯坦回应。可以认为,穆沙拉夫总统的这次“非正式访问”,其意义绝不亚于正式访问。

  日程

  三天非正式访问与总理会晤三次

  穆沙拉夫乘专机下午抵达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随后就换乘印度军方直升机前往阿杰梅尔,去那里一座12世纪修建的清真寺朝觐。根据日程安排,穆沙拉夫晚上回到新德里,出席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为他举行的晚宴。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两人还将举行3次会晤,并在17日上午一起观看印巴板球比赛。

  方案

  7项涉及克什米尔5项旨在建立军事互信

  印度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昨天透露,自去年1月以来,印方共向巴方提出72条促进双方互信的措施,其中7项涉及克什米尔、5项旨在建立军事互信。法新社报道说,印度提出的这些措施包括:除了4月7日开通的连接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与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之间的公交线之外,再新开两条跨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巴士线路,印度希望新线路一端在印控克什米尔的格尔吉尔和普恩奇,另一端在巴控克什米尔的斯卡都和另一座城镇。同时,印度希望建立“跨实际控制线会面点”,让两边民众可以会面。

  反应

  武装组织表示愿意走到谈判桌前

  穆沙拉夫16日没有对印方的上述方案发表意见。但他启程前说:“我强烈地感到克什米尔人应该加入和平进程,我将促成他们的加入。”印度政府此前曾强烈反对将克什米尔的分离组织纳入和谈进程,但是为了给穆沙拉夫此次访问制造友好气氛,印度政府同意让穆沙拉夫会见克什米尔地区的分离组织领导人。

  16日,穆沙拉夫抵达印度前几个小时,印控克什米尔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圣战者组织”首领赛义德·萨拉赫丁发表声明说,如果受到新德里邀请,他愿意加入和谈,而且他的组织不反对建立跨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巴士线路。

  花絮

  拿出生地做文章 互赠特殊礼物

  由于穆沙拉夫出生在印度,而印度总理辛格则出生在巴基斯坦,所以两国领导人在访问前后交换了十分特殊的礼物。穆沙拉夫最近送给辛格一本相册,上面是这位印度总理出生地的照片,此外还有辛格在学校期间的一些记录。而辛格则将在这次访问中送给穆沙拉夫一个出生证明的特殊复印件。

  插曲

  设禁飞区部署狙击手两国首脑防弹玻璃内看比赛

  新德里警察局官员说,他们在穆沙拉夫下榻的饭店以及他在17日观看板球比赛的体育场共部署了5000多名警察,把这两地上空临时划为“禁飞区”,并准备在穆沙拉夫活动的附近高楼上部署狙击手。警方还将为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辛格一起观看板球比赛的贵宾看台装上防弹玻璃。黄恒

  网络编辑:张宁

  巴总统缘何“非正式”访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