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心病”并非只有“心药”可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专家点评:“心病”并非只有“心药”可医

  新华社记者潘治

  近年来,“郁闷”一词渐渐成为不少人的口头语,这或许从某种角度或多或少地折射出现代人类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变大的现状。多名精神病学专家就此指出,精神卫生正
逐渐成为一个重大公共卫生课题,应当引起充分重视;而诸如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也并非只有心理方法可以治疗,现代药物治疗已经成为积极有效的新疗法。

  长期以来,许多心理及精神疾病患者被笼统冠以“神经病”这一饱含贬义色彩的称谓,精神卫生问题因而曾经成为一个被社会忽略甚至回避的话题。在日前由美国礼来公司举办的一次关注精神卫生专题研讨活动上,来自北京回龙观医院的专家吉中孚介绍说,近十年来人们已经能够逐渐正视精神卫生这一课题。

  来自苏州广济医院的梅其一教授说,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卫生疾病的认识也越来越多。近年来,科研证实许多躯体疾病能够引发抑郁症,值得重视。他介绍说,诸如肿瘤等恶性疾病患者常常会背负上沉重的心理包袱以致患上抑郁症,而这会导致原有躯体疾病病情恶化,形成恶性循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精神卫生的状况对人的整体健康状况具有重要影响。

  北京安定医院的蔡焯基教授从中国生物医学光盘数据库中引证了大量研究论文和数据,具体就药物治疗抑郁症患者这一研究课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以“百优解”为代表的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药物,自1987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上市后,大大提高并丰富了对抑郁症的治疗手段,获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这类药物通过改善大脑五羟色胺功能,可以从根本上治疗抑郁症。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已有5千万人服用过“百优解”这一处方药,这说明目前医学界对通过使用药物可以有效治疗抑郁症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喜怒忧思悲恐惊,人类有正常的情感表达。但当人们具有诸如心情低落、压抑、沮丧、郁闷等症状并持续超过两周,还带来一定的痛苦时,就应当引起重视,正视自己的精神卫生状况,适时就诊。”吉中孚强调说,“抑郁症这样的疾病不仅是可以通过药物等现代医学手段治疗的,而且还是可以治愈的。”由此看来,“心病还需心药医”这句古话时至今日要改改了:“心病”,并非只有“心药”可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