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重演“别斯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23:58 华夏时报

  伊拉克武装人员4月15日晚闯进巴格达东南部约公里处的马达因镇,挟持了当地大约名什叶派居民作为人质,并威胁要求所有什叶派居民离开镇子,否则将杀死人质。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日对发生大规模人质劫持事件的马达因发起了突袭,以期营救被逊尼派武装分子绑架的人质。分析人士认为,逊尼派和什叶派在马达因的摩擦由来已久,但这次矛盾的发生形式更加尖锐,甚至可能触发两派的全面冲突。美伊部队展开解救人质行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部长达乌德16日表示,马达因目前已经在美国和伊拉克部队的控制之下,“美伊部队突袭了人质可能被藏匿的地点”。

  17日凌晨,伊拉克部队已经救出了大约15个什叶派家庭,有5名劫持者在冲突中被捕。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说,绑架者曾威胁在24小时内杀死这些人质。一位什叶派高级官员表示:“我从警方情报官员那里获知,人质有150名,包括妇女和儿童。”

  此前,伊拉克官员表示,营救人质的和平努力已经失败。之前的报道说,携带火箭助推榴弹和AK-47步枪的武装分子在15日绑架了人质。

  在巴格达的什叶派官员表示,一些人质被押到马达因两所学校和邻镇的一所清真寺中。人质事件发生后,越来越多的马达因居民携家带口逃到别处。该镇警察和伊拉克士兵也换上便衣溜之大吉。逊尼派与什叶派对立加剧

  目击者称,15日,逊尼派武装分子乘坐15辆汽车进入马达因,当时街上没有警察或者政府士兵。

  4月16日早些时候,这些武装分子还在马达因大摇大摆,毫无忌惮的样子。当地居民都不愿回答有关人质的问题。一名男子在马达因市集上对路透社记者说:“为什么你们要问这个?”几分钟后,一辆汽车从他旁边缓缓开过,车上坐着5名配备AK-47步枪的蒙面男子。

  马达因距离巴格达东南部40公里,地处频频发生袭击事件的逊尼派“死亡三角地”,该镇杂居着什叶派和逊尼派。

  15日发生的人质事件只是该镇近来一系列绑架事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当地一名警官表示:“几周以来,绑架事件不断上演,不是这个派别绑架另一个派别的人,就是另一个派别绑架这个派别的人。”

  在巴格达,即将参加17日国民议会集会的议员表示,马达因发生的人质事件将成为那天集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驻伊美军近日表示,伊拉克大选结束后的几个星期,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暴力活动减少了20%,但仅在过去一周,伊拉克就发生了一连串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本周早些时候,巴格达一个繁忙街道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袭击,15人死亡。伊拉克其他地方发生的袭击事件也造成20多人丧生。权力分配不均激化宗派矛盾

  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改写了该国的政治版图。在萨达姆政权时期处于边缘状态的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一跃成为伊拉克政坛新主人,而在前政权时期占统治地位的“特权”派别伊拉克逊尼派则风光不再。

  目前伊拉克抵抗武装力量大部分来自逊尼派。自伊拉克大选后,逊尼派武装分子转移了斗争视线。他们逐步把打击重点从驻伊美军转向了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政府目标。伊拉克大选的获胜者什叶派也在他们的袭击范围之内。伊拉克的主要矛盾,逐步从对占领军的矛盾向宗派矛盾转移。

  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危险趋势,一旦宗派矛盾激化,最终损害的还是政坛新主人的利益。他们积极向逊尼派伸出慷慨之手,将过渡国民议会的议长职位给了逊尼派,尽管逊尼派由于抵制大选,在国民议会中的席位少得可怜,能得到议长一职,与天上掉馅饼无异。

  但是逊尼派很清楚,“议长”基本上是个挽回面子的虚职,最有实权的职位“总理”已经落入什叶派囊中,“总统”则被库尔德人拿走。权力分配不均为宗派矛盾埋下了伏笔。在逊尼派政党寻求扩大政治代表性的同时,逊尼派武装分子也加剧了暴力反叛行动。

  另外,一些伊拉克官员指出,距离伊拉克大选已经有11周了,但是新领导人还未能完成新政府的组建,新政府的不确定性可能也刺激了伊拉克的暴力活动。(韩榕华)(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