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联盟飞船抵空间站,送去仨宇航员和特殊“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8: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两天的飞行,俄罗斯“联盟TMA-6”载人飞船于4月17日与国际空间站顺利对接,为空间站送去了3名宇航员和一些特殊“乘客”。8天之后也就是25日,此次到达的短期考察组宇航员将和第10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起返回地面。

  ***成功对接,美航天飞机也将重返太空

  综合美联社等媒体4月17日报道,俄罗斯“联盟TMA-6”号载人飞船是15日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的,经过两天飞行之后于莫斯科时间17日早晨6点20分(北京时间10点20分)与空间站完成对接。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说,对接是在自动状态下进行的,非常顺利。一位负责监控这一过程的工程师表示,当看到对接成功的镜头时,地面控制中心的人都兴奋地鼓起掌来。不过,此次宇航飞行将是“联盟”号飞船退役前的最后一次飞行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副局长弗莱德·格雷格里(FredGregory)也对俄罗斯航天机构表示祝贺,他同时表示,美国航天飞机重返太空的飞行也不远了,他希望航天飞机恢复飞行的时间就在5月15日到6月3日之间。

  自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不幸失事之后,美国停飞了所有航天飞机,所有为空间站进行的飞行任务都由俄罗斯单独承担。尽管美国几次表示要恢复航天飞机的飞行,但因各种原因屡屡被推迟。

  ***送去三名宇航员

  “联盟”飞船的成功抵达,给国际空间站送去了3名宇航员,其中,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菲利普斯是国际空间站第11长期考察组成员,他们将在空间站工作175天。

  在此期间,他们还将迎接两艘俄罗斯“进步”系列飞船、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并准备迎接恢复飞行的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

  由于国际空间站与航天飞机的对接口自美国航天飞机停飞后就没再使用过,所以,菲利普斯进入空间站后将马上开始做相关准备,以保证对接口能正常工作,并与航天飞机顺利对接。

  今年8月,两位宇航员还将操作“联盟TMA-6”载人飞船与目前飞船所对接的“码头”号对接舱分离,并与“曙光”号功能货舱对接。此外,两名宇航员在空间站期间的大部分时间将用来从事科学实验,将进行总共41项生物医学等实验。

  有意思的是,现年46岁的宇航员克里卡廖夫此行还将打破一项世界纪录。之前,他已经进行了624天的太空飞行,完成这次国际空间站任务后,他将打破俄罗斯宇航员阿夫杰耶夫创造的最长太空飞行纪录——748天,该纪录已经保持了5年。

  除了两位长期考察的宇航员,同期抵达空间站的还有意大利宇航员维托里。不过,他只在空间站停留8天左右,4月25日他将与被替换下来的空间站第10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起乘坐俄“联盟TMA-5”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维托里将进行大约23项科学实验,其中包括葡萄藤生长实验等等。有关专家认为,研究失重状态下葡萄藤的生长状况,对研究罗马帝国时期的古代作物也许有帮助。

  ***特殊“乘客”也光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抵达空间站的还有一些很特殊的“乘客”——200只真涡虫。和意大利宇航员维托里一样,这些真涡虫也只在国际空间站短暂停留,8天之后,它们将同宇航员一起乘坐“联盟TMA-5”载人飞船返回地面。

  回到地球后,俄罗斯的专家们将对这些涡虫进行深入研究,看看失重条件下真涡虫的形态发生过程和真涡虫新的个体平衡器官的形成,希望能发现防止宇航员飞行过程中受到生理伤害的方法。

  而且,“联盟”号还携带了2000磅(约900公斤)食品一同来到空间站,这样,空间站以后再也不会“闹饥荒”了。2004年,由于食品出现短缺,空间站第10长期考察组一度被迫“勒紧裤腰带”。

  ***华裔宇航员和同伴将“回家”

  现在,已在空间站工作半年的第10长期考察组宇航员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已经做好“回家”的准备,正在和新来的宇航员移交有关手续。

  近来一段时间,他们都在整理个人物品,并将空间站清理干净。据悉,他们已经将实验设备和数据、拍摄的照片、录像以及私人物品等整理完毕,并放到了“联盟TMA-5”载人飞船内。

  目前,国际空间站内的人数为5人。美国航天机构的有关人员透露,国际空间站在短期内一般可以容纳7到9人,所以应该不会太拥挤。(张春燕)

  ***链接:三名宇航员简介

  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46岁,国际空间站第11长期考察组成员。这次飞行是他第3次前往国际空间站。1958年生于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1985年加入“能源”集团的宇航员队伍并于第2年成为宇航员实验员。有5次太空飞行经历。截至目前,克里卡廖夫的太空飞行时间共有624天9小时16分钟,曾进行过7次太空行走,总的太空行走时间为36小时29分钟。

  美国宇航员菲利普斯,54岁,国际空间站第11长期考察组成员,第2次前往国际空间站。1951年4月15日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1996年被挑选为美国宇航局候补宇航员,经过2年的航天项目培训之后正式成为美国宇航员。2001年曾乘坐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作了短暂访问并从事了空间站的安装工作,他的太空飞行时间为11天21小时30分钟。

  意大利宇航员维托里,40岁,国际空间站第8短期考察组成员,第2次前往国际空间站。1964年出生于意大利的维泰博市,1998年7月成为欧洲宇航局宇航员,2001年到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训练,2002年4月曾乘坐俄“联盟TM-34”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作了短暂访问,他的太空飞行时间为9天21小时25分钟。(张春燕整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