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搜索巨头GOOGLE开始打击网络广告舞弊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10 大众网-鲁中晨报

  人民网4月18日讯美国著名的搜索引擎巨头GOOGLE近日将一家名为“拍卖专家”的网络公司告上了法庭,罪名是后者通过人为恶意点击增加网络广告访问量,并以此来谋取不当利益。据悉,“拍卖专家”主要业务是通过与GOOGLE合作来吸引广告客户。因此,只要有网络读者点击了这家公司页面上出现的某个在线广告图标,他们就能从广告主那里获取一定的报酬,同时也要分给GOOGLE适当的“过路好处费”。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拍卖专家”开始寻找赚钱捷径,那就是通过雇用大约50名员工来“专业点击”自家网站上发布的广告,并且利
用这个办法从商家手中得到了大约5万美元的非法收入。GOOGLE认为,“拍卖专家”自从创办之初就瞄准了通过千方百计增加网络广告访问量来赚钱的“法宝”。

  《华盛顿邮报》指出,很多人正在利用互联网网络系统的弱点牟利或者打击竞争对手,包括GOOGLE和YAHOO在内的网络搜索引擎都面临着类似“拍卖专家”那样的欺诈行为。尽管这两大公司都宣称要对违规操作着“毫不手软”,但一些分析人士宣称,只要有利可图,GOOGLE或者YAHOO在此事上就会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目前,搜索引擎业通过提供“有偿搜索结果服务”,每年都能获得几十亿美元的收入。与传统的“弹出式”或者“旗帜类”页面广告相比,搜索引擎提供的文字链接类广告并不让网络用户感觉“讨厌”,也更容易接受其引领前往“探秘”。不过,也有很多人公开通过手工或者自动的方式来故意点击某些广告,要么目的是为自己赚钱,要么就是让竞争对手白欢喜一场,并付出大量广告费。

  有反点击舞弊专家估计,目前美国互联网业中的“恶意点击”率占据了网络广告总访问量的20%左右。鉴于点击网络广告的最高收费可能高达50美元,一些公司因此要求搜索引擎提供自己网络广告的“访问细节”,从而确定到底是谁在浏览其网上招牌。类似要求一度遭到GOOGLE拒绝,后者宣称,不愿对外公开恶意广告点击者的网络活动路线图。与此同时,YAHOO则表示能就上述问题与广告客户进行有效合作,以共同减少点击舞弊现象。面临来自竞争对手和广告客户的双重压力,GOOLGE也悄悄改变了自己的策略,并将“拍卖专家”告上法庭。除在自己的搜索页面上放广告外,GOOGLE还积极向其他网站推销广告,并以此来实现利益均沾。现在,上述两种经营方式给GOOGLE带来的广告收入几乎各占一半。

  今天,人们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正在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人们不再面对面的、看着实实在在的货物、靠纸介质单据(包括现金)进行买卖交易,而是通过网络,通过网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信息、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和方便安全的资金结算系统进行交易(买卖)。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更对互联网安全有效地传递广告信息提出了更要的要求。面对这种局面,GOOGLE方面表示,今后可以为网络广告客户提供三种发布选择:第一,仅仅再GOOGLE的搜索页面上刊登,这是恶意点击率最低但受众业相对较少的渠道;第二,再GOOGLE及其大型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在线等公司)的页面上发布;第三,在GOOGLE及其全部广告网络载体(大大小小的无数网站)上发布。

  恶意点击和垃圾信息可谓互联网发展的两大弊端。据网络安全研究机构苏弗斯公司对今年1月至3月全球互联网上的“垃圾”信息流所进行的统计分析表明,其中有高达35.7%左右的垃圾信息来自美国一家;紧随其后的是韩国(输出了25%的垃圾信息)。其他排名靠前的网络垃圾信息输出国还包括中国、西班牙、加拿大、日本、巴西、英国和德国等。据专家分析,垃圾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各种五花八门的电子邮件广告和含有各类电脑病毒的恶意程序,其中60%左右的垃圾信息“原产地”是遭到黑客入侵的电脑和邮件系统。众多电脑黑客出于不同目的,常常通过悄悄控潜入和控制别人的电脑以及电子邮件账户来发送各类讨厌的垃圾信息或到处传播病毒。这种现象早已引起了业界的密切关注,并且采取了多种措施予以遏制。

  很多网络广告业主希望,各搜索引擎应该加强配合,如同目前打击垃圾邮件那样来积极防治“无效”广告点击活动的不断增加。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同网络广告产生的积极作用相比,恶意点击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不太大,更不太可能会泛滥成灾,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各界切不可“操之过急,因噎废食”。他们也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有关当事公司可以将那些专门上自己网站消费的客户与“众多过客”区别对待,并且聘请专业公司来严密监控那些“只看不买”的“老观众”来历。业内人士指出,当大家都意识到恶意点击广告的具体手法后,这种不光彩的创收和竞争之道将无处藏身。尽管互联网也“鱼龙混杂”的现象不可能从根本上消失,但今后很多公司仍会更加依赖网上广告来扩展业务。这个大趋势已不可能逆转。(高轶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