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派武装人员绑架上百名什叶派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伊拉克政府官员16日证实,伊中部城镇马达因发生疑似去年俄罗斯“别斯兰事件”的大规模绑架人质事件。一伙逊尼派武装人员绑架了多达150名什叶派民众,要求什叶派居民离开该城,否则处决人质。

  目前,马达因城中百姓已开始逃亡,政府与绑架者之间的谈判未获成果,美军和伊军迅速展开突袭行动,17日初步控制马达因并解救了部分人质。然而,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一事
件背后所显示的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矛盾。

  伊拉克最大什叶派政党伊拉克最高革命委员会发言人海塞姆·侯塞尼16日说,早在14日,一伙逊尼派武装人员就闯入马达因,在当地一所清真寺内引爆炸药,给清真寺造成巨大损坏。15日,这伙人再度闯入,抓走了大批什叶派男子。

  近百蒙面枪手街头行凶

  侯塞尼16日说,“大约有100名蒙面枪手,开着车在街上横行。他们抓什叶派青年和老人做人质,要求什叶派居民离开那座城镇……昨天,受害者家属联系到我们,寻求我们的帮助……现在当地妇女与儿童都陷入恐慌。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已经请求内政部和国防部采取行动。”

  什叶派一名高级官员称,被绑人质数量高达150人,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但是,另一警察部门官员则称人数远没有这么多。

  此外,据来自伊拉克内政部的消息说,15日夜间,又有一些逊尼派武装人员拿着火箭筒和突击步枪进入马达因。16日下午,那伙逊尼派武装人员炸毁了属于什叶派的拉苏尔·阿扎姆清真寺,不过幸运的是,当时清真寺内没有人。

  马达因是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混居的城镇,位于巴格达以南约30公里,它的周边地区已经成为伊拉克境内又一个反美武装活跃地带。此前,这一带曾频繁发生绑架和袭击事件,但关于挟持数十名什叶派居民的报道尚属首次。

  马达因居民大量外逃

  法新社16日早些时候援引伊国防部官员的消息说,伊拉克陆军特种部队正试图重新夺回城镇控制权。他们已包围马达因,军队与绑架者之间展开小规模交火。

  马达因的许多居民已经逃出该城,有些径直向南逃到了什叶派占绝大多数的城镇库特。

  伊拉克国民卫队上尉海塞姆·穆罕默德也是逃亡者中的一员,他和其他一群人15日夜间抵达库特。他说:“枪手们正四处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所有什叶派居民离开……他们抓了至少80人当人质,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威胁说,如果什叶派居民不离开,就杀死人质。”穆罕默德还说,当地许多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和他一样,换上便衣逃了出来。

  47岁的阿巴斯·穆罕默德原本在马达因集市上打工,他说:“我不得不逃出来,我害怕呆在那里,他们会杀了我。”

  路透社在马达因城中的记者报道说,当地气氛十分紧张,街上看不到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或美军,只有武装人员开着车四处转悠,没有出逃的当地居民拒绝谈论此事。伊拉克国营电视台后来说,绑架者威胁24小时内杀死人质。

  美伊布下重兵展开突袭

  有消息说,伊政府曾与武装人员展开谈判,试图和平解决人质问题,但没有取得任何结果。随后,在美军的配合下,伊军进入马达因,对可疑地点进行搜捕。

  伊国务部长达乌德17日在过渡国民议会会议上说,伊拉克安全部队5个营的兵力已经进入马达因镇。此前他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和平营救被挟持人质的努力已告失败,目前美伊军队正在对可能藏匿人质的地点展开突袭解救行动,马达因镇已经处在美伊军队掌控之中。

  伊拉克警方表示,伊安全部队17日上午已经控制了马达因镇的一半地区,并已展开大范围搜索,试图营救人质。同时,驻伊美军则在外围布置防线,封锁了通往马达因镇的两座主要桥梁。

  当天,伊拉克过渡议会的特别会议还通过一项决议,伊政府将组成5人委员会斡旋马达因人质危机。

  前总理阿拉维炮轰扎卡维

  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7日发表声明,指责“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所领导的“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制造了马达因绑事件,并认为扎卡维组织此举是为了使宗派分歧进一步扩大。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维在声明中说,“不幸的是,邪恶势力正企图扰乱我们国家的和平,阻碍进步,不断地杀戮无辜平民,阴谋煽动民族、宗教和党派分歧。”

  阿拉维指出,一些人正在实施“极端主义恐怖邪恶计划”,他呼吁伊拉克人民保持冷静,“我在此呼吁所有的政治和宗教组织保持冷静,并承诺遵循法律,制止任何可能导致威胁后果的不安行动”。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消息

  事件疑点

  报复还是离间?

  起因存在两个版本

  关于马达因事件的发生原因,目前有两个版本。一说这是当地部族间的报复行动,另一种则认为这是极端瓦哈比教派的离间行动。

  前种说法称,由于此前什叶派杜莱米部族绑架了逊尼派的民众,所以这次逊尼派也招来一群枪手,对什叶派进行报复。事实上,当地什叶派与逊尼派部族之间相互绑架报复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星期。

  后种说法来自内政部官员萨巴赫·卡杜姆与侯塞尼。卡杜姆证实,这伙武装人员来自马达因之外,起初试图挑起城中逊尼派与什叶派民众之间的冲突。侯塞尼同意这一说法,他说,那些武装人员属极端瓦哈比教派,绑架人质就是为了利用当地部族间矛盾,挑起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内讧。但他表示,什叶派不会中计。

  此外,什叶派反美人士萨德尔的组织和逊尼派的穆斯林长老会也对有关报道予以否认。萨德尔的一位高级助手称绑架消息“不符合事实”,其目的是“挑拨离间”。

  绑架纯属捏造?

  扎卡维称伊军作假

  伊拉克官方捅出什叶派民众遭绑架的消息之后,美联社随后报道说,有些居民证实,16日早晨武装人员已经离开,城镇恢复平静,并没有绑架事件发生的迹象。此外,“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17日也在网上发表声明称该绑架案“纯属捏造”。

  据路透社报道,扎卡维组织17日在互联网上公布的这份声明称,马达因百余名什叶派居民被挟持事件纯属捏造,其目的是让伊拉克军队有托词袭击这个城镇,打击逊尼派穆斯林。

  声明中说,“异教徒们编造了这起人质事件。他们在撒谎,异教徒和变节者煽动他们(什叶派穆斯林)说谎,这样他们就可以出兵马达因,就像他们此前在费卢杰以及其他城市所采取的手段一样。”

  扎卡维组织还指出,目前马达因的僵持局面是由伊拉克军队袭击逊尼派家庭所引发的。目前,此份声明的真实性尚无从证实。

  局势前瞻

  内战风险在伊拉克酝酿

  马达因什叶派民众遭逊尼派武装绑架的消息,再次敲响了伊拉克宗派矛盾急剧恶化的警钟。伊拉克负责安全的国务部长达乌德就向媒体宣称,参与本次袭击行动的武装分子效忠于“基地老三”扎卡维,企图借机挑起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内战,使该国陷入更大的混乱之中。

  法新社指出,伊战结束两年后,国家依然不安定,从首都巴格达到南部重镇巴士拉,什叶派平民和民兵武装纷纷私自担当起“执法者”的角色,与制造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周旋作战,而后者又大多由逊尼派组成,于是一场小规模内战已然爆发。

  由于伊拉克政府默许,一些什叶派民兵就像正规军一样在街头值勤。在巴士拉,什叶派萨德尔武装的人现在甚至组织了被称为“城市人民”的非官方部队,以守护巴格达南部什叶派朝圣者易受攻击的危险路段。

  伊内政部情报主管侯赛因·卡迈勒也表示:“逊尼派阿拉伯人每天都在屠杀什叶派人,他们在希拉和摩苏尔引爆炸弹,制造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还在基尔库克和迪亚拉制造杀戮事件;与此同时,什叶派反过来报复仇杀逊尼派人。如果说这不是内战又是什么呢?”

  此外,逊尼派势力一直以来对于伊拉克的政治进程采取着抵制的态度。目前伊拉克发生的安全问题,也主要出现在逊尼派聚居的地区。如果逊尼派对现状强烈不满,国家政治进程无从谈起,而伊拉克国内安全问题也将成为令伊新政府最头疼的难题。

  美军基地遭袭

  3名士兵死亡7人受伤

  综合新华社消息驻伊美军17日说,位于巴格达以西110公里的拉马迪市附近的一个美军基地16日深夜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7人受伤。

  据当地目击者说,数十名武装人员在炮袭美军的同时试图闯入这个基地,但遭到还击并有人员伤亡。这些武装人员不得不撤退至附近一座清真寺内。伊拉克安全部队随后搜查了这座清真寺,但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另据报道,在巴格达以北90公里的杜雷耶镇,17日早晨发生一起炸弹袭击,造成两名警官和1名新警员死亡。在另一个北部城镇巴吉亚,一枚路边炸弹炸死3名平民,炸伤两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