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军队强攻救出部分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31 扬子晚报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16日晚对位于巴格达南部的迈达因小镇发动强攻,以解救日前被逊尼派武装人员绑架的150多位人质,双方爆发了激烈的枪战。截至17日上午,美伊军队已经攻占了迈达因镇,并且成功救出了部分人质。与此同时,“基地”指责人质事件是伊政府制造的谎言。

  和平谈判破裂

  这起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在巴格达以南约40公里的迈达因镇。15日晚,大约100名蒙面的逊尼派武装人员携带着AK-47狙击步枪和枪榴弹等武器,分乘15辆汽车闯进小镇。他们劫持了150名什叶派居民作为人质,其中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武装人员要求镇上所有的什叶派民众离开,否则他们将处死所有人质。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劫持人质的武装人员属于阿卜·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他们在这一带的活动十分猖獗,频频发动袭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内政部官员则指出,这次绑架人质事件很可能是什叶派和逊尼派部族之间的冲突,因为就在几天前当地的几名逊尼派民众被什叶派部族武装绑架。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闻讯立刻赶往迈达因镇,并将其团团包围。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他们最初和武装人员进行谈判,希望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此次人质危机,但是遭到武装人员断然拒绝。

  部分人质获救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说,武装人员要求在24小时内满足他们的条件否则将开始杀害人质。为了避免人质受到伤害,装备了冲锋枪和狙击步枪的伊特种部队随即在16日晚对迈达因镇展开军事行动,强行解救人质。

  卡西姆·达乌德说,在这次军事行动中,伊安全部队担任主攻任务,美军则负责后援,切断了两条通往迈达因镇的公路。

  在营救人质的行动中,双方一度爆发激烈的枪战。“我们遇到了恐怖分子的一些抵抗,”伊拉克国防部的一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

  截至17日上午9时左右,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两个营已经攻占了迈达因镇大部分地区和附近的两个居民区。“我们对人质被绑架的地区展开了袭击行动。现在我们已经控制了这一地区,并且展开搜索行动,”达乌德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采访时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将恢复这座城镇的法律和秩序。”

  伊拉克国防部官员海德尔·卡雍说,目前零星的战斗仍在继续,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开始搜索武装人员和被绑架的人质,释放了10至15个被武装人员绑架的人质,并且逮捕了5名绑匪。目前还没有伤亡的报告。

  萨达姆惹的祸?

  发生在迈达因镇的大规模绑架事件暴露了伊拉克战后什叶派和逊尼派目前的矛盾正在不断加深。但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却将这一事件归咎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鲁巴伊说,由于南部的什叶派民众经常举行起义,萨达姆政府当时鼓励逊尼派民众向巴格达南部迁居,建立起阻止什叶派势力向巴格达渗透的“人墙”。这一情况导致巴格达南部什叶派和逊尼派混居的地区双方矛盾日益激化。

  鲁巴伊同时呼吁什叶派保持冷静,不要对此次绑架人质事件展开报复行动,“我们已经呼吁民众不要自行采取行动。武装人员希望什叶派杀害无辜的逊尼派民众,从而将伊拉克拖入不同种族和部族之间的冲突。那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扎卡维指责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17日发表声明说,巴格达南部地区迈达因镇的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是伊拉克当局编造的谎言,其目的是为了给伊安全部队袭击这座伊拉克城镇。

  “异教徒编造了所谓的人质事件,他们在撒谎,”阿卜·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基地”伊拉克圣战组织在因特网上发表的声明说。

  声明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鼓励当地的什叶派民众编造了劫持人质事件,这样使伊拉克安全部队可以大举进兵迈达因,重演去年年底在费卢杰等地上演的一幕。冯俊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