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收买朝鲜官员获取情报 朝增强国防力量抗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33 环球时报
美国收买朝鲜官员获取情报朝增强国防力量抗美

资料图:朝鲜宁边核反应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朝鲜和韩国媒体近期相继披露了美国关于朝鲜的一些秘密计划,引起朝鲜方面的高度关注。

  美要从内部瓦解朝鲜?

  朝鲜《公共教育》月刊4月12日载文称:“美国近期计划对朝鲜官员展开大规模的贿赂
、收买行动
。”月刊指出,美国认为金钱能改变人的思想,并已展开收买攻势。月刊呼吁朝鲜教师要让学生们意识到美国腐蚀朝鲜官员的狡猾伎俩及其危险性。

  此前,韩国《中央日报》8日披露,该报获悉了一份朝鲜2004年版的《学习提纲》(以下简称《提纲》)。《提纲》由朝鲜人民军出版社出版,是朝鲜军方给将军级干部和军官使用的内部教育文件,共39页。《提纲》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把美国国防部对朝鲜攻击作战的首要目标,定为军队的首脑机关而不是核设施,美帝及其走狗新设专门恐怖情报组织,把恐怖分子渗透到我国。”《提纲》指出:“敌人认为干掉我们的最高领导层是摧毁我们国家的最快方法。”美国的情报部门已加强了搜集朝鲜情报的力度,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金正日的安保措施。《中央日报》称,朝鲜谈及金正日面临恐怖威胁这一禁忌问题,是前所未有的。

  《提纲》还说:“萨达姆的10万共和国卫队,尤其是麦地那师都曾声称效忠总统,但在战局不利的时刻却背叛了他。美国成功收买伊拉克军官后,一直试图用同样的方法来对付我们。这种收买战术的主要目标就是我们的军官。”《提纲》透露,金正日警告军队不要放松警惕,因为目前“敌人正在疯狂地策划针对革命心脏的阴谋”。

  据韩国官方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确有境外人士向朝鲜人行贿以获取情报。长期以来,美国及有关非政府组织都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向朝渗透。另据韩国媒体透露,美国也曾试图组织在海外的朝鲜人筹建流亡政府,只是一直未找到合适的人选。韩国媒体认为,朝鲜近期呼吁国民要进一步团结,并加强思想教育,目的就是应对美国的心理攻势。

  朝增强国防、增加粮食产量对抗美国

  朝鲜方面近日一再称,由于美国坚持对朝战争政策,核战争已经变得越来越现实,朝鲜要扩充自己的核武库。朝鲜这一态度不仅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给朝鲜半岛形势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蒙上新的阴影。

  朝鲜《劳动新闻》4月6日报道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加紧策划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半岛局势时刻会向战争方向发展,朝鲜民族正面临随时陷入核战争灾难的危险。”同一天,朝鲜中央通讯社也发表文章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动派正把核战争的黑云推向朝鲜半岛。为了应对美国不断发出的威胁,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近日再次明确指出,布什政府明目张胆地对朝进行核威胁,朝不得不制造核武器来阻止战争、捍卫制度和保障生存。朝鲜中央电视台也把美韩于3月下旬举行的2005年“韩美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定性为“大规模北侵战争演习”,并报道说,朝军队与人民已做好了一切战争动员准备,并采取了增加核武器库的重大措施。

  在4月11日召开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上,朴凤柱总理强调要大力发展国防工业,提高国防力量。内阁财政相文日峰在财政报告中说,去年朝鲜的国防开支占总预算的15.6%,今年要将其提高到15.9%,以发展自立的国防工业和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同时,最高人民会议还决定动员全国力量,实现粮食生产目标,对抗美军的随时入侵。

  俄通社塔斯社4月14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当天在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只要美国继续实施孤立和遏制朝鲜的政策,我们就将继续扩大核力量。”他还表示,“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我们将摧毁任何入侵者。”报道说,金永南是到目前为止朝鲜当局中公开表示要增强核军备的最高级别官员。

  紧张局势让韩国加强应对措施

  朝美之间的激烈论战,使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也给韩国人民的心理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根据今年2月初发表的《韩国国防白皮书》,目前朝鲜人民军的野战炮已达1.35万门,比5年前增加了1000余门。其中有3000余门射程在50-60公里的野战炮被部署在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专家称,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这些野战炮将对韩美军队的核心设施和韩国首都圈造成重大损失。为此,韩国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进行应对。

  据报道,韩国国防部计划引进1000枚联合制导攻击武器(JDAM),以加强独立应对朝鲜的军事遏制力。韩国《朝鲜日报》称,国防部之所以计划大规模引进JDAM,就是为了在非常时期对军事分界线附近的朝鲜野战炮实施精确打击。

  4月13日,韩国执政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国方面希望韩国政府购买280多种、约60吨的弹药,以应对朝鲜半岛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

  六方会谈前景不容乐观

  韩国有媒体分析认为,朝鲜对六方会谈复会的条件日益模糊。朝鲜方面开始要求就核冻结予以补偿;后来要求美国就国务卿赖斯的“暴政前哨”说法道歉;继而,声称已经制造出核武器,要求将六方会谈变成裁军会谈。媒体认为,朝美间的分歧日益扩大,使得六方会谈更加困难。

  刚访问过平壤的美国威尔逊中心首席研究员哈里森近日透露,朝鲜领导人对他表示,要返回六方会谈,应首先实现朝鲜与美国外交和经济关系正常化,否则不会讨论核问题。但韩国官员表示,美国不可能接受这样的要求。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候选人博尔顿11日表示,如果朝鲜不能及时终止其核武器发展计划,美国将有可能把该问题提交安理会解决。一旦朝鲜半岛核问题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将被提上日程,半岛形势将出现另一番变化。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