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赴印展开“板球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1:56 中国青年报

  17日上午,正在印度访问的巴基斯坦领导人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辛格一起,观看了印巴两国板球队在新德里费罗泽沙·科特拉体育场进行的板球比赛。比赛结束后,印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也转入正题,开始讨论棘手的克什米尔问题。

  尽管当天的气温高达40摄氏度,但3万多名观众早在比赛开始前两小时就已将整个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巴基斯坦观众也拿到了2000张比赛的门票。一位名叫拉梅什瓦里·辛哈的
大学生手里举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国旗。他说:“今天的比赛是两国友谊的象征,所以我带来了两国的国旗。”

  巴基斯坦板球正在印度各地进行巡回比赛。4月17日是印巴板球队6轮比赛的最后一场,在此前5场比赛中巴基斯坦板球队以3∶2的总比分暂时领先。

  穆沙拉夫16日抵达印度进行“非正式访问”,开始举世瞩目的“板球外交”。他也是1947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分治后第二位专程到印度观看两国板球比赛的巴基斯坦领导人。1987年,巴基斯坦时任总统齐亚·哈克曾专程到印度拉贾斯坦首府斋浦尔观看了两国的板球比赛。

  穆沙拉夫是出名的板球迷,辛格对于这项比赛却似乎不那么精通。辛格的发言人桑贾雅·巴鲁说,穆沙拉夫在观看比赛时津津乐道地向辛格讲解各种板球术语和战术。由于比赛要持续整整一天,穆沙拉夫和辛格在观看了将近90分钟的比赛后就离开了体育场。临行时穆沙拉夫显得恋恋不舍。他说:“比赛非常精彩,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离开比赛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两国领导人随后来到穆沙拉夫下榻的国宾馆,开始了正式会谈。共同观看板球比赛的经历使得会谈气氛也显得非常友好。陪同穆沙拉夫访问印度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卡苏里在会谈开始前说,两国领导人将以“务实的态度来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

  印度官员说,辛格总理在会谈中提出了解决克什米尔和其他双边问题的一系列建议,其中有的是老话重提,有的则是新思路,其中包括帮助分散的家庭团聚,加强边境贸易,推动双方在旅游、文化、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印度政府还希望两国的海岸警卫队能够建立联络渠道,并在两国外交秘书之间建立热线联系,海军舰队进行互访,军方高级官员定期举行会晤。

  不愿公开姓名的印度官员说,在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中,印巴两国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促进双方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并减少两国在锡亚琴冰川边境地区的兵力部署。他们还同意在今年年底之前恢复连接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和巴基斯坦信德省之间的铁路。此外,印巴领导人还同意增加连接印控克什米尔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的巴士班次。

  作者:冯俊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