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外交需要民间新思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和平崛起是中国在新时代的外交策略,实施这一策略以求和平与发展,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更关系到平民百姓。

  强调文化和思想的交流

  外交,不仅是两国关系的一种交流和平衡方式,也不只是思考国与国之间的对抗和合作,其实也应该思考人民和人民之间的交流和真诚,善良!在我们的外交思考里,不只应该有历史,也应该有人性的思索,有一种平淡的心境,思考人之本身!不能把外交仅仅是看作一种政治的手段,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和思想的交流。

  中美历史,是一个复杂的历史,既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荣辱与共,并肩作战,也有朝鲜,越南战争的残酷现实;既有上世纪70,80年代的共同抗苏,也有上世纪90年代的利益变化,甚至是冲突;中美关系,决不能用简单的冲突或是合作来衡量,中美关系的一些现有冲突和潜在冲突,不仅有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也有文化的冲突。因此,尤其是当我们面对中美关系这样一种复杂的关系时,我们面对的不仅有美国的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还有美国人民———在思考外交时就需要考虑这一最重要的因素。

  如何与别国人民相处

  其实不仅是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俄关系都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问题。国与国之间的外交,不仅有利益的冲突,也有利益的合作。中国的外交,必须着眼于长期战略,着眼于外交的本质意义,即一个国家的人民如何与另外一个国家的人民相处,这本身包括潜在的冲突,包括现实的合作和冲突,更包括长期的合作,有政治,军事,经济,外交和文化!本身无法用对抗或是合作简单地描述,也无法用胜利或是打败来衡量外交成功。

  中日在战争道歉问题上的牵扯,导致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对两国的未来表示担忧。日本国内右翼分子煽动军国主义思想,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对战争反省的暧昧态度,日本参与俄罗斯远东石油输油管道的争夺,齐齐哈尔日军遗弃的毒气弹伤害事件,中国民间自发组织的保卫钓鱼岛行动,日本争取任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日本教科书事件……,每一次都掀起中日双方政府尤其是民间的激烈争论,中日民间双方都缺少对中日关系的长期战略思索和定位,更多地把对方看作是对手,甚至是战争的对象,双方缺少相互的信任和尊重。
中国新外交需要民间新思维(图)

  图: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日前审定通过右翼团体编纂的《新历史教科书》,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引起亚洲各国的强烈抗议。

  中日关系不能停留在反日这么一种简单的情绪上,不能把反对日本右翼分子扩大为反对日本一国,甚至反对日本的普通老百姓。如果以此来作为中国的对日外交战略,则是一种荒唐。所以说,中日关系应该采取引导的方式,那种不切实际的处理方式,不仅不利于对日关系,更不利于中国的成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忘却历史和退缩。

  爱国需要理智和分析

  中国现在的爱国和强国情绪不是一种坏事情,但如果缺乏理智和分析,则是一种误国误民的事情。我们必须正视我们现在的现实,一个正在强大的中国如何面对世界?如果还是抱着那种报仇的心态,对刚刚成为大国的中国来说,是危险的,我们将被世界所抛弃。

  我们的强大不仅应该是经济的强大,也应该是文化的,文明的强大,一种心态的强大!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的外交需要新思维,尤其是民间的新思维。

  (实习生/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