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平崛起”开创新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3 金羊网-新快报

  1989年以后,邓小平提出“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使中国有效地摆脱了国际孤立。但1994年之后,这一策略维护国家利益的效力越来越低。随着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威胁论日益泛滥,中国需要调整外交策略以创造良好的国际发展空间。在21世纪之初,温总理阐述的“和平崛起”理念展示了中国新时代外交政策独特而又丰富的内涵和风格,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里程。

  目标:构建共存共赢国际框架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这是本世纪头20年中国的“大局”。中国“和平崛起”外交策略也将从这个大局出发,为确保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创造条件和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发展与大国关系首先,致力于发展与大国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俄关系、对美关系、对欧关系、对日关系积极、平行发展,有助于改善我国在国际中处境,扩大中国的回旋余地。当前,“反恐因素”成为维护大国之间团结和加强合作的重要内容。中美成立了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中俄成立了反恐工作组,中国与巴基斯坦、印度、英国、法国、德国等都进行反恐交流。中国与大国力量之间正致力于建立一个稳定的合作框架,这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推动多边外交其次,大力推动对话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越来越重视在多边外交中发挥作用,特别是重视发挥联合国在解决国际争端中的核心作用。多边外交实际上成为中国在国际上树立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中国积极推动经济、环境保护和社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倡导新安全观。

  倡导文明文化交流第三,积极倡导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中国认为,经济上相互依存,取长补短也成为国际共识。同样,文明、文化亦然。不同的文明、文化上应相互借鉴、共同繁荣,而不应排斥甚至敌视。文明、文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它们之间的差异应当成为促进交流的纽带而不应成为冲突的因素,这就需要不同文明,文化加强交流和对话。

  重点:与周边互为战略依托“和平崛起”引导中国外交突出周边,推动区域化,注重与欧洲合作,有助于外交政策的平衡。

  照顾主权需求中国是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直接与之接壤的国家有15个,可称作近邻的国家又有十几个;本来,世界上有如此多邻国的情况就十分罕见,加上中国与大约十个国家曾经有过或目前仍然存在陆地边界和海域划界方面的主权争端,更增加了中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难度与复杂性。“和平崛起”的涵义包括了中国一贯的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中国期待合理地解决与一些国家的边界问题。

  友好睦邻共求发展在北面,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依托加强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经贸等领域的合作,而且发展势头良好。南面以10+1(东盟10国加上中国)和10+3(东盟10国加上中、日、韩3国)为龙头大力提高东亚合作机制水平。在东南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近年来连续跃上新台阶。中国与东盟在加强经济合作的同时,还在安全领域积极磋商,并取得成果。如中国与东盟就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发表了《联合宣言》,双方还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它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一宣言将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信任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平。中国经济改革带来的发展与市场已经成为东南亚经济成长的希望与寄托,逐步成为亚太经济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经济与亚太国家经济日益紧密,相互依存度空前提高。在此情况下,中国积极就加强区域合作,并提出建议或看法就是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重要体现。中国与周边国家近年来极富成果的合作实践表明,中国与周边国家互为战略依托。

  意义:承担国际责任体现大国风范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责任需求”将在中国整个对外战略中(包括外交战略、经济战略和安全战略)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和平崛起”策略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外交政策从“融入国际社会”转向“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中国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组织中扩大中国的发言权,即制定国际规则的权力,就是“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平崛起”要求中国外交更主动地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如在联合国安理会中扮演一种更活跃、更有建设性的角色,在各种主要的国际组织中获得充分的代表权(如世界贸易组织、八国集团、“核能源控制俱乐部”等),主动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在各种维持和平行动、难民救援行动、打击毒品走私行动和国际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等等。(实习生/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