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中友好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2:19 光明网

  ——访奥地利总理许塞尔本报记者 马晓毅

  4月19日至25日,奥地利联邦政府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将正式访华。访华前夕,许塞尔总理在维也纳总理府接受了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中国7家主要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许塞尔表示,访问中国对他很有意义。10年前他首次访华时是经济部长,回国后当选人民党主席;1998年访华后,出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2000年当选联邦总理。这是他当总理后首次访华。与10年前相比,中国已焕然一新,中欧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上,中国一片繁荣,是一位苏醒的巨人,每次见到她都会肃然起敬。中国有13亿人口,每天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小国所能想象的。

  总理说,这次他将访问北京、上海、海南、南京等地。他期待着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见面,与他们交流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中欧关系、中美关系、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环保问题等,都是要谈的问题。当前,欧洲对中国有不同看法,中印关系、中日关系是关注热点。明年奥地利将成为欧盟主席国,此次访华能直接与中国领导人接触,对了解中国有特殊意义。

  许塞尔说,除欧盟外,中国是奥地利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4年的贸易额超过30亿欧元,奥中贸易大有潜力。目前奥中在文化、音乐、艺术方面的交流非常频繁,每年互访的代表团超过2000个。他在华期间将主持一个奥地利现代画展的开幕式。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总理指出,当前中欧之间的主要问题是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他将很认真地对待这两个问题。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最终要用事实说话”,他认为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做得很好。对华军售禁令是个政治问题,尽管欧盟内部有不同看法,但奥地利主张解除禁令。

  许塞尔重申奥地利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任何变化,奥只与台湾做生意,绝不与台发生任何政治关系。奥尊重中国的统一诉求,但可用不同方式解决,香港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一国两制”模式很好,现在看来结果也不错。中国的统一需要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协商解决,欧洲只能提建议。

  许塞尔总理最后表示,明年是莫扎特诞生250周年,也是奥中建交35周年。维也纳爱乐乐团将赴华演出。上次访华,在长城上听到了莫扎特的音乐,这让他大为感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