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访半岛台:美女主持减弱血腥气氛 拉登是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41 中国新闻网
探访半岛台:美女主持减弱血腥气氛拉登是卖点

俄罗斯女记者阿斯拉莫娃一身穆斯林妇女装束探访半岛电视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探访半岛台:美女主持减弱血腥气氛拉登是卖点

俄罗斯女记者在半岛电视台演播室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该报女记者阿斯拉莫娃日前探访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深入了解电视台的创办、报道原则、与拉登的关系等内幕。

  1995年,通过政变上台的卡塔尔埃米尔(国家统治者的称号)急需用新思想巩固自己的地位和声望,此时,英国BBC阿拉伯语节目停办,失业的记者们向卡塔尔新领导人提出一项革命性的建议:创办阿拉伯世界第一个24小时电视新闻频道。这些阿拉伯记者在英国积累了
丰富的经验,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拥有发达的关系网,埃米尔为他们提供了大量启动资金、场所及完全行动自由。

  1996年,半岛电视台正式建成。半岛电视台官方发言人吉哈德介绍说,电视台最初只有一间不大的演播厅,一间新闻室,几间办公室,一个小咖啡馆。

  不过,显然,一切都与规模无关。女助手莫达维强调称,电视台因严格保守秘密而成功,新闻班底混合了各民族和语言,所有人员都是精选细选而来的,几乎来自40个国家,但没有一名卡塔尔人记者,35%是女性。

  电视台最大的明星也是女性,典型的阿拉伯美女主持人,无论节目画面多么血腥,整个事件的恐怖气氛都会被女主持人迷人的音容笑貌减弱。

  挑选时,对未来记者的宗教信仰不予考虑,有穆斯林,有基督徒,大部分是无神论者。

  吉哈德向俄罗斯女记者表示,半岛电视台的主要立场就是没有立场:“我们不会谴责某人,我们只是一个信息频道,不应带任何感情,只是报道事实,然后提供两种观点,这个事实好在哪里,坏在哪里。比如说,你们报道了被恐怖分子打死的儿童,随后,一些令人尊敬的人会在我们的节目中阐述,这是可怕的恐怖事件,不能这样做,然后,如果有可能,我们会向恐怖分子传话,后者会解释他为什么这么做,有什么动机。这里与道德没有关系,道德与信息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的事业就是报道事实。”

  每个月,半岛电视台都会收到所有知名或不知名的恐怖组织寄来的“信息邮件”,可能是录音带,绑架或杀人的录像带,书信或电子邮件。

  吉哈德介绍说:“首先,这种联系是单方面的,其次,我们从不为恐怖分子支付信息费用。我们得到录像带后,专家会马上研究确定其真实性,之后我们会向某个公民被绑架或遇害的国家使馆打电话,外交家们会观看录像带,并立即通告遇害者亲属。我们不会利用自己的影响解救人质,我们不是救援人员,这是特工和警察的事,我们的帮助是及时提供信息。如果牵涉到自己的同事,我们总是会呼呼恐怖分子释放记者,以前意大利女记者遭绑架时,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半岛电视台资深制片人萨米尔说:“经常有人指责我们被恐怖分子利用宣传其思想,事实不是这样的。你们都知道,拉登非常健谈,他一个半小时的录音我们只选了3分钟,对我们来说,他的讲话只是新闻的一部分,不是他在利用我们,而是我们在利用他。”

  “我们有内部检察制度,我们从不播报杀人时的画面。事实上,我们的家园正在发生战争,所有地区都在流血,人们热爱战争,半岛24小时都在战斗、流血,人们在不间断地看着我们的节目。我们同时在两个阵线作战,与西方政治家的仇恨和穆斯林世界的因循守旧斗争。”萨米尔说。

  萨米尔称,在穆斯林世界,半岛电视台打破了3个禁忌:女人、性、以色列。“我们在节目中谈性教育问题,男女性关系,用正常的角度报道以色列。在所有问题上,我们都非常自由,所谓的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成员并不是恐怖分子,只是自由斗士,犹太人把自己从欧洲受到的迫害加到和平的阿拉伯人身上,他们在为自己的土地而战。”萨米尔说。

  半岛电视台制片人伊布拉希姆是“基地”组织头目拉登的同班同学,他在谈到拉登时说:“我们曾在沙特一家私人学校同班学习,我们当时才16岁,拉登从不与人打架,非常安静,彬彬有礼,有时还送我回家,行为举止非常好,性格上也不好与人争斗。如果半岛电视台没有拉登,就将像哥伦布没有美洲。

  “有传言说,9-11事件后,电视台仅靠出售拉登照片就挣到了2.4亿美元,是公司3年预算的总和。我记得,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后,很快就有几位日本记者赶来,询问如何能找到拉登对他进行采访,我回答他们说,从咖啡厅向左拐,那里有一个卫星通信室,根据暗号敲门,他就给你开门了。日本记者走过去,敲了很长时间的门,然后气呼呼地回来了:您可能是在开玩笑吧!”(固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