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庭揭秘 英铁路险遭毒气“9·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4:54 扬子晚报

  卡迈勒·布尔加斯,32岁,曾接受过“基地”组织训练的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非法滞留英国长达4年。随着上星期他在英国法院获罪,一个惊天的秘密也被揭开。英国大都会警察局说,布尔加斯及其同伙曾经计划使用毒气袭击繁忙的英国铁路系统,此计划一旦付诸实施,将会成为“我们的9·11”。布尔加斯案件也使人们对英国现行的政治避难系统产生了疑问。

  惊天阴谋瞄准英国列车

  英国《每日电讯报》17日引述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布尔加斯及其同伙曾计划袭击连接伦敦市中心和希思罗机场的希思罗快速列车,而方法则是将自制的致命毒药蓖麻毒素涂抹在列车的扶手上和洗手间里。这种蓖麻毒素没有味道,一旦被吸入或吞入人体,将会损害免疫系统。因此无法控制其传染给其他人。一般受害者会在几天之内死去。

  这名官员说,当局在布尔加斯一名同伙的家里找到了一张地图。地图上将希思罗快速列车途经的伦敦西部帕丁顿车站到机场的线路标了出来。后来有一名告密者说,这条铁路线就是布尔加斯袭击的目标。

  不过直到今天,公众还是对“蓖麻毒素计划”知之甚少。英内政部高级官员称,在上周对布尔加斯的审判中,相关官员们有意模糊了一些细节,以防止造成公众恐慌,或者为恐怖分子发动类似的袭击提供“灵感”。伦敦警察局一名高级官员说:“(袭击计划一旦实施)这将成为我们的9·11,我们的马德里。毫无疑问,如果袭击计划实施,将成为‘基地’组织的‘大手笔’之一。”

  恐怖分子在英呆了四年

  布尔加斯2000年利用伪造的文件进入英国,并提出避难要求。2001年他的要求遭到英国方面拒绝,但是后来英国并没有采取任何强制措施迫使他离境。2002年,布尔加斯因进入商店行窃而遭到拘留,即使这样,英国警方也没有发现他的非法身份。

  2003年1月,这颗隐藏着的“定时炸弹”终于爆炸了。警方先是在当月早些时候发现了他位于伦敦北部的秘密“化学工厂”,又在搜捕另一名“基地”组织嫌疑人Q时,发现了正与Q在一起的布尔加斯。行迹败露后,布尔加斯负隅顽抗,杀死了警察斯蒂芬·奥克,并重伤两人,最后才被一拥而上的警察制服。

  不过直到现在,经过了2年的审讯后,警方还是没有弄清布尔加斯的真正身份。他在英国就至少使用过5个名字。

  政治避难系统存在问题

  布尔加斯案件使人们再次对英国现行的政治避难系统产生怀疑。英国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艾伦·米尔本在对奥克之死表示歉意的同时承认,英国的政治避难系统的确存在着问题。

  英国政府曾表示,将实行新的身份证方案,这将会有助于打击恐怖主义和非法移民。不过英国政府主管移民事务的大臣德斯·布朗前几周曾说,政府不会向那些申请政治避难失败的人发放身份证件,也不会将他们的资料纳入英国的身份识别系统中,这样就可以减少这些人在英国非法劳动和非法滞留的机会。

  政府的这一举动遭到了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的反对,他指责布莱尔政府在移民工作中存在问题,甚至可能支持大批非法移民和潜在危险移民进入英国。

  英非法移民多达50万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透露,根据目前泄密的英国政府文件,英国内政部不但对非法移民问题早就进行过秘密统计,而且还估计目前逗留在英国境内的非法移民实际上已经超过50万!而在此前,英国内政部、移民部要员都曾对外宣称,对于非法移民问题,他们并不清楚,而且也没有统一的官方数字。

  “50万”这一敏感数字是本周末由伦敦大学移民研究中心主任约翰·索尔特向外界证实的,他是英国内政部任命的负责调查非法移民问题的专家之一。索尔特说,本来他是一直保守秘密的,但内政部办公室却“走漏了风声”。索尔特说,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他们估算英国的非法移民大约在50万左右,如果要将他们的配偶或没有工作的子女等计算在内,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100万左右。荆晶 王增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