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阳系外可能存在“钻石”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宣布,在迄今发现的100多颗太阳系外行星中,由于一些行星浓缩了大量富含碳的气体和灰尘,可能使其成为主要由碳化硅(金刚砂)构成的“钻石”世界。

  科学家一般认为,太阳系内的行星都是金属(铁和镍)和岩石(硅酸盐,如地球上的岩石)内核。这是行星上的最初物质,是围绕恒星的气体及星云冷却凝结形成的。但有科学
家提出假说认为,恒星周围这些富含碳的物质可能会在一个“焦油环”内积聚。早期的太阳系星云内有大量含碳物质,至今还有一些含碳的球粒状陨石在太阳系内游荡,有时落至地球。有科学家认为,土星的最大卫星土卫六大气中富含甲烷就是因为土卫六是在一层富含碳的“焦油环”中凝聚所致。

  据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卡内基学会的研究人员根据这一假说,试图发现在其他行星系统中,整个行星是否能够在“焦油环”中诞生。计算发现,与一些有大量气体环绕、有着碳内核的巨大气态行星不同的是,一些含碳行星表面可能有一层很厚的纯碳外壳,外壳的最上层的主要成分是石墨。但在外壳深处,巨大的压力作用会使石墨的结构发生改变,成为碳的“迷人”形式——钻石。此外,外壳表层的石墨可能会形成碳氢化合物,使这些行星拥有一层焦油状的柔软表面,或是形成由诸如甲烷一类的液体碳氢化合物汇流成的“湖泊”或“海洋”。

  研究人员马克·库赫尔和萨拉·西格认为,由于碳是地球生命诞生的重要物质,因此太阳系外、与地球大小相近的含碳行星上可能存在智慧生命,这些星球还富含大量的石油资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