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质危机3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03 北京晚报

  各方媒体昨天面对伊拉克马达因人质危机陷入迷惑之中。现在人们不仅搞不清楚美伊军队何时对该镇发动攻击,而且连人质人数也说法不一,更有甚者,绑架事件是否发生过都成了疑问。亲美派的阿拉维与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昨天就这一事件的幕后缘由分别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总攻推迟解释不尽相同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来自伊拉克国防部的消息说,上午9时整,伊警察在多国部队支援下进入了马达因镇,“在多处遭到恐怖分子抵抗”。警察和政府军随后重新控制了该镇一半地区,释放了10名到15名被劫为人质的当地居民。但是晚些时候,伊国防部和内政部纷纷放出消息说,对绑架者展开的总攻被推迟。法新社援引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伊军已经控制了马达因部分地区,但攻入镇中心的行动将被推迟到明天早晨之前。

  对于推迟总攻的解释不尽相同。一名官员说,在逊尼派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正“扮演调停人的角色,以和平方式解决目前僵局,国防部希望等待谈判结果。”但内政部官员说:“攻城命令被推迟到明天早晨下达。我们的部队现正在通往镇中心的道路周围集结。我们将和多国部队一起动手,因为我们需要他们的装甲车。”但驻伊美军声称,他们不知道将在马达因进行什么行动。

  被劫人数始终没有定论

  在所谓人质事件发生之后,关于被劫人数始终没有定论,最初是60人,后来什叶派政党宣称有150人,但昨天警方的消息又说可能仅仅有3人被劫持。路透社明确表示:“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说法十分混乱。”

  在路透社拍摄的画面中,一名妇女举着两个儿子的照片嚎啕大哭,叫喊着“他们在哪里,他们在哪里?”她说,自己的孩子在马达因被逊尼派枪手绑架。另一名妇女说:“我有7个孩子。枪手到他们工作的地方绑架了他们。为什么我们成为目标?就因为我们属于什叶派?”但是,这两名妇女都没有说她们的亲人何时遭绑架。周围围观的人声称,大约有30名来自附近什叶派村庄的居民被绑架,并将其归罪为敌对的逊尼派部落。

  而美联社的摄影记者昨天一早赶到马达因,发现当地生活一切如常,商店依旧开门,茶馆依旧满座,根本没有大规模人质事件发生的迹象。

  伊政府打击逊尼派的借口?

  更令人意外的是,迄今依然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昨天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宣称,所谓绑架根本就是伊拉克政府的借口,目的是对马达因镇的逊尼派进行打击。

  该组织说,马达因镇内逊尼派与什叶派对立局面是由伊拉克政府军随意侵犯逊尼派引起的,指责伊政府军“搜查逊尼派房屋、在家人面前殴打逊尼派民众。”另一个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附和了上述说法。昨天,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告诉半岛电视台说,人质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这一消息不是真的。”

  而阿拉维昨天也发表声明,把矛头指向“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指责该组织为了挑起伊拉克内部教派和族群纠纷制造了绑架事件。黄恒(新华社专稿)

  一夜闻名的小镇马达因

  扑朔迷离的人质事件一夜之间让马达因闻名世界。此前人们似乎从未听说过这个位于巴格达东南30公里的小镇,但伊拉克南部什叶派部族领导人阿卜杜拉·卡里姆·马哈马达维昨天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披露,早在一年前,他已告诉美军这里有成为动乱策源地的潜力。

  马达因镇位于巴格达南部24公里处,是反美武装分子聚集的“逊尼三角”的一部分。这个小镇约有1000户人家,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各占一半。

  谈到马达因具体形势时,马哈马达维说,当地沿底格里斯河的一些村庄,都属极端主义教派控制。马达因附近的农场主,大多来自逊尼派杜莱米部落,他们与以约旦为基地的武装组织头目穆罕默德·沙拉菲有联系,经常在外国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发动攻击前为他们提供落脚点。马哈马达维还指责说,现在当地伊拉克警察和军队中不少人都收了反美武装的贿赂,因而对反美武装人员根本不管,有些还负责通风报信。马哈马达维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擒贼擒王”,把那些武装组织的头目一个个都抓起来。黄恒

  伊过渡政府要和美国“叫板”

  自伊拉克战争爆发至今,美国政府对伊拉克境内的诸多事务一直拥有绝对的控制权,然而对于美国来说,这种“越俎代庖”的好日子可能已为时不多了。昨天出版的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说,本月“新鲜出炉”的伊拉克过渡政府领导人已经开始准备重新考虑如何与美国“相处”,并试图就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等问题做出改变。

  美国官员说,尽管伊拉克新领导人目前尚未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但随着伊拉克新一届过渡政府开始起草伊拉克永久宪法,伊领导人将开始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虽然我们还没有听说他们将对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出调整,但我们知道,这些调整迟早都会开始。”

  美国官员认为,在所有涉及变动的重大问题中,有关驻伊美军的地位问题无疑是其中最为敏感的。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之前曾就驻伊美军的地位问题达成过一份协议,美军目前在伊拉克的所有行动都是在这份协议的框架范围内进行的。有消息说,伊拉克过渡政府暂时还不会对这份协议内容做出变更要求,他们将把这项工作交给在今年年底组建的伊正式政府来完成。

  伊拉克新政府与美国的另一大分歧出现在要不要让前萨达姆政府军官兵进入伊拉克新军队。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按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建议去年组建了一支1万多人的特种部队。但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过渡政府中目前已经有一些什叶派领导人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敦促他们停止对前萨达姆政府军官兵进行训练。林颖

  克里考虑竞选纽约市长

  驻伊美军基地遭袭3死7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