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关系全面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03 北京晚报

  双方达成多项共识

  在穆沙拉夫与辛格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加强贸易联系、促进边境旅游、减少边境军事部署等问题进行了磋商。辛格的发言人桑贾雅·巴鲁说,会谈“非常积极”,“实事求是,涉及广泛领域”。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说,双方领导人希望通过发展更密切的经济关系寻求“共同繁荣”,决定恢复联合企业委员会。双方讨论了开放更多贸易通道、建立
输气管线的可能性,并决定今年12月前恢复连接印度拉贾斯坦邦与巴基斯坦信德省的铁路线。另外,两国还都希望尽快削减两国在锡亚琴冰川地区的军力部署。

  和平大巴还将“扩军”

  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辛格重申,印度不会同意重划边界,也不赞同为解决这一“复杂”争议设立最后期限。但是双方都同意加强印控克什米尔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居民的联系,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这样“这个更复杂的问题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个时间得到解决”。

  穆沙拉夫和辛格还决定增加印控克什米尔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公共汽车的班次,并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确定更多的可以通行公交车的地点。巴基斯坦退伍将军塔拉特·马苏德说,这意味着巴政府愿意接受“印度在克什米尔领土问题方面的立场”,巴方关注的焦点已经从领土转移到了居民身上。

  在新德里从事南亚问题研究的拉贾·莫汉教授说:“过去,整个重点都集中在防御问题上,双方都试图战胜对方。现在他们开始讨论新意见和新方法了。”穆沙拉夫向辛格承诺说,巴不会允许恐怖分子利用该国领土发动针对印度的恐怖袭击行动。莫汉说,印巴双方决定共同担负起打击地方恐怖主义的责任,这还是第一次。

  试图解决水坝争端

  萨兰说,辛格告诉穆沙拉夫,印度政府希望就印度正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修建伯各里哈尔水坝的问题与巴政府进行进一步商讨,印度保证不会切断供应给巴基斯坦的水源。萨兰说:“辛格总理希望减少巴基斯坦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忧虑。伯各里哈尔水坝是印度在流经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杰纳布河上修建的一座用于水力发电的大坝,于1999年动工。巴基斯坦政府认为,修建水坝的行为违反了1960年签署的《印度河用水条约》。条约中规定,杰纳布河水使用权完全归巴基斯坦所有。

  辛格接受访问邀请

  印度外交部说,穆沙拉夫与辛格举行闭门会谈后,邀请辛格访问巴基斯坦,辛格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穆沙拉夫还邀请了国大党主席索妮娅·甘地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说,在穆沙拉夫当天与索妮娅·甘地的会谈中,她愉快地回忆起了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去年3月前往卡拉奇观看板球比赛时所受到的热情招待。荆晶(新华社专稿)

  穆沙拉夫为辛格解说比赛

  17日上午,穆沙拉夫和辛格一起观看了印巴两国板球队在新德里的板球比赛。他们在贵宾席,一边享用上好的红茶和饼干,一边观看比赛。穆沙拉夫是出名的板球迷,辛格对于这项比赛却似乎不那么精通。辛格的发言人桑贾雅说,穆沙拉夫在观看比赛时津津乐道地向辛格讲解各种板球术语和战术。

  精彩语录

  在辛格为其举行的晚宴上,穆沙拉夫说:“我期待双方能够就所有问题和争端举行实质性对话,对抗性管理的时期已经结束,我们已经迈入解决矛盾的时代……俗话说,两只手才能有掌声,两个人才能跳探戈,跳探戈我们或许有些老了,但我的手却愿意去鼓掌。”

  辛格说:“历史在召唤我们勇敢地迎接挑战,要抓住可以在我们古老的土地上创造无限繁荣的一切时机。如果我们抓不住这些时机,我们的人民将不会原谅我们……”王增丽

  美国一名人道主义组织创始人在伊遇袭身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