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名蒙面枪手绑架150多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21 汉网
百名蒙面枪手绑架150多人(组图)
17日,伊拉克迈达因小镇上的一对夫妇祈求自己被绑为人质的儿子平安归来
百名蒙面枪手绑架150多人(组图)
  伊拉克警察准备强攻救人

  16日,伊拉克政府官员证实,伊中部城镇迈达因发生类似去年俄罗斯“别斯兰事件”的大规模绑架人质事件。一伙逊尼派武装人员绑架了150多名什叶派人作人质,要求什叶派居民离开该城。美伊军队16日晚对迈达因小镇发动攻击,截至17日上午,美伊军队成功救出了部分人质。

  抓人

  包括老人妇女儿童

  迈达因位于巴格达东南大约40公里,是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区,两派人口各占50%。

  伊拉克最大什叶派政党伊拉克最高革命委员会发言人海塞姆·侯塞尼16日说,早在14日,一伙逊尼派武装人员就闯入了迈达因,在当地一所清真寺内引爆炸药,给清真寺造成巨大损坏。15日,这伙人再度闯入,抓走了35到50名什叶派男子。

  “大约有100名蒙面枪手,携带着AK-47狙击步枪和枪榴弹等武器,分乘15辆汽车闯进小镇。他们开着车在街上横行。他们抓什叶派青年和老人作人质,要求什叶派居民离开那座城镇,”侯塞尼说,“16日,受害者家属联系到我们,寻求我们的帮助……现在当地妇女与儿童都陷入恐慌。”

  据悉,蒙面枪手劫持了150多名什叶派居民作为人质,其中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闻讯立刻赶往迈达因镇,并将该镇团团包围。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他们最初和武装人员进行谈判,希望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此次人质危机,但遭到武装人员断然拒绝。

  逃亡

  当地居民出城为活命

  迈达因的许多居民已经逃出该城,有些径直向南逃到了什叶派占绝大多数的城镇库特。

  上尉海塞姆·穆罕默德是逃亡者中的一员。他和其他一群人15日夜间抵达库特。他说:“枪手们正四处用高音喇叭喊话,要求所有什叶派居民离开。……他们抓了至少80人当人质,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威胁说,如果什叶派居民不离开,就杀死人质。”

  穆罕默德还说,当地许多伊拉克士兵与警察和他一样,换上便衣逃了出来。

  47岁的阿巴斯·穆罕默德原本在迈达因集市上打工,他说:“我不得不逃出来,我害怕呆在那里,他们会杀了我。”

  路透社在迈达因城中的记者报道说,当地气氛十分紧张,街上看不到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或美军,只有武装人员开着车四处转悠,没有出逃的当地居民拒绝谈论此事。

  伊拉克国营电视台后来说,绑架者威胁24小时内杀死人质。

  解决

  谈判破裂计划强攻

  伊拉克内政部的消息说,15日夜间,又有一些逊尼派武装人员进入迈达因,拿着火箭筒和突击步枪。16日下午,那伙逊尼派武装人员炸毁了属于什叶派的拉苏尔·阿扎姆清真寺,不过幸运的是,当时清真寺内没有人。

  有消息说,伊政府曾与武装人员展开谈判,试图和平解决人质问题,但没有取得任何结果。随后,在美军的配合下,伊军进入迈达因,对可疑地点进行搜捕。

  伊拉克国营电视台称,伊军和美军策划于16日夜展开营救行动。

  矛盾

  部族之争与教派之争

  关于迈达因事件的发生原因,目前有两个版本。一是当地部族间的报复行动,另一种则认为这是极端瓦哈比教派的离间行动。

  前种说法称,由于此前什叶派部族绑架了逊尼派的民众,所以逊尼派招来一群枪手,对什叶派进行报复。事实上,当地两派部族相互绑架报复已持续了好几周。

  后种说法来自内政部官员萨巴赫·卡杜姆与侯塞尼。

  卡杜姆证实,这伙武装人员来自迈达因之外,他们试图挑起城中逊尼派与什叶派民众之间的冲突。侯塞尼说,那些武装人员属极端瓦哈比教派,绑架人质就是为了挑起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内讧。但什叶派不会中计。

  缉凶

  背后仍是“基地”老三

  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采访时,伊拉克国家安全部长达乌德说,这些绑架者是一些效忠于“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的人,为的是要在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制造不和,尤其是在目前伊拉克新政府正计划将逊尼派政界人士拉入新政府之内的关键时刻。

  而此前,伊拉克人普遍认为,凡是目的在于制造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分裂的事件,都可能出于扎卡维一伙之手。

  诉苦

  “基地”指责伊政府编造人质事件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17日发表声明说,巴格达南部地区迈达因镇的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是伊拉克当局编造的谎言,其目的是为了让巴安全部队袭击这座伊拉克城镇。

  “异教徒编造了所谓的人质事件,他们在撒谎,”扎卡维领导的“基地”伊拉克圣战组织在因特网上发表的声明说。

  声明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鼓励当地的什叶派民众编造了劫持人质事件,这样使伊拉克安全部队可以大举进兵迈达因,重演去年年底在费卢杰等地上演的一幕。新华社供稿

  营救

  双方激战救出10多名人质

  据报道,武装人员要求在24小时内满足他们的条件否则将开始杀害人质。为避免人质受伤害,伊特种部队在16日晚对迈达因镇展开军事行动,强行解救人质。

  伊临时政府国家安全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说,在这次军事行动中,伊安全部队担任主攻任务,美军则负责后援支援,切断了两条通往迈达因镇的公路。

  双方一度爆发激烈的枪战。截至17日上午9时左右,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两个营已攻占了迈达因镇大部分地区和附近的两个居民区。

  “现在我们已控制了这一地区,并且展开搜索行动,”达乌德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采访时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将恢复这座城镇的法律和秩序。”

  伊拉克国防部称,目前零星的战斗仍在继续,伊安全部队已开始搜索武装人员和被绑架的人质,释放了10至15个被武装人员绑架的人质,并且逮捕了5名绑匪。目前还没有伤亡的报告。

  内战

  小规模已爆发

  不论哪种说法属实,目前伊拉克的确出现了什叶派与逊尼派对立的局面。

  法新社指出,伊战结束两年后,国家依然不安定,从首都巴格达到南部重镇巴士拉,什叶派平民和民兵武装纷纷私自担当起“执法者”的角色,与制造袭击事件的武装组织周旋作战,而后者又大多由逊尼派组成,于是一场小规模内战已然爆发。

  由于伊拉克政府默许,一些什叶派民兵就像正规军一样在街头执勤。在巴士拉,什叶派萨德尔武装的人现在甚至组织了被称为“城市人民”的非官方部队。

  伊内政部情报主管侯赛因·卡迈勒说:“逊尼派阿拉伯人每天都在屠杀什叶派人,他们在希拉和摩苏尔引爆炸弹,制造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还在基尔库克和迪亚拉制造杀戮事件;与此同时,什叶派反过来报复仇杀逊尼派人。如果说这不是内战又是什么呢?”

  抱怨

  萨达姆惹的祸?

  发生在迈达因镇的大规模绑架事件暴露了伊拉克战后什叶派和逊尼派目前的矛盾正在不断加深。但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却将这一事件归咎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鲁巴伊说,由于南部的什叶派民众经常举行起义,萨达姆政府当时鼓励逊尼派民众向巴格达南部迁居,建立起阻止什叶派势力向巴格达渗透的“人墙”。这一情况导致巴格达南部什叶派和逊尼派混居的地区双方矛盾日益激化。

  鲁巴伊同时呼吁什叶派保持冷静,不要对此次绑架人质事件展开报复行动,“我们已经呼吁民众不要自行采取行动。武装人员希望什叶派杀害无辜的逊尼派民众,从而将伊拉克拖入不同种族和部族之间的冲突。那将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链接:

  伊拉克上周末不平静

  在刚过去的周末,伊拉克的暴力浪潮再起。当地时间16日,在巴格达以北的一个小城市里,一男子以自杀性炸弹袭击了一家热闹的餐馆,导致包括5名警察在内的7人死亡。在南部伊拉克,11名被拘押者从伊拉克最大的监狱中逃离。其中10人后来被抓获。16日夜,拉马迪的一处美军基地遭到了迫击炮的袭击,导致美军士兵3死7伤。(郭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