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凯南与韩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33 深圳晚报

  凯南是今年3月17日辞世的美国人,韩信是公元前就已作古的中国人,本是彻底风马牛不相及的,然而,有一点使人联想到他们,那就是他们都有本事,而他们的“老板”又都会使用他们。

  国人都知道韩信,不必赘述。凯南是什么人?恐怕知道的不多,特别是年轻人。

  凯南是二次大战之后美国最有影响的外交家之一。他被称为“冷战”的设计师。二战后形成了以原苏联为首的和以美国为首的两大阵营,再简单一点说,形成了苏美对峙的局面。1946年2月,时任美国驻原苏联使馆二号人物的凯南给美国国务院发回了一份长达8000字的电报,首次提出对原苏联采取“遏制”战略的构想。这就是冷战的理论基础。凯南的建议被美国政府采纳,并被长期奉行,直到东欧剧变和原苏联解体。

  其实,凯南本质上是个学者,历史学家。他活了101岁。从政前教书。离开政坛后,后半辈子,即后50年,仍然教书和写作。

  历史证明,凯南是个胸有全局的战略家。美国采纳了他的遏制原苏联的策略,成了冷战的胜利者。凯南反对越南战争,认为美国在越南“没有战略利益”。美国政府没有听他的话,结果在越南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本文谈及凯南,目的不是评论他的是非功过,而是想唠叨几句用人之道。在当今的世界上,应该说,美国是一个敢于用人、善于用人的国家,虽然,也有许多失误的例子。但从总体上来说,有哪一个国家能像美国这样大胆地听从学者的意见和大胆地使用学者呢?就拿欧洲的英、法、德三大国来对比一下吧,从来都是靠领袖的智慧来治国的。英国是丘吉尔和撒切尔夫人,法国是戴高乐和密特朗,德国是阿登纳和后来的总理们。至于美国,不少总统都是被讥笑的对象。杜鲁门曾经卖过背带裤,里根曾经是个二流的演员,但后来都被承认是“大总统”,即杰出的总统。他们都会用人,而不是自视甚高,一意孤行。

  这就令人想起韩信的故事。韩信是刘邦手下的大将,刘邦很善于利用韩信的才能。刘邦最后战胜项羽,韩信功不可没。韩信是带兵的能手,其能力化成了“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的成语。说的是某日刘邦问韩信,你能带多少兵?韩答,越多越好。刘邦又问,我能带多少兵?韩答,也就是几千人吧。刘邦听后不快,说,如此说来,我不如你了?韩信从容应答曰:非也。我只是善于带兵,而主公您善于带将嘛!

  一位领袖,一位领导,一位企业家,雄才大略,已属难得,但远远不够。比自己雄才大略更重要的,是善于使用地位在自己之下的杰出人才,也就是说,要有识人的慧眼和用人的勇气。

  作者:杨起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