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人质事件疑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33 深圳晚报

  何时发动攻击?人质数目多少?绑架是否存在?

  伊人质事件疑云密布

  各方媒体17日面对伊拉克迈达因人质危机陷入迷惑之中。现在人们不仅搞不清楚美伊军队何时对该镇发动攻击,而且连人质人数也说法不一,更有甚者,绑架事件是否发生过都
成了疑问。

  亲美派阿拉维与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17日就这一事件的幕后缘由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有否攻击?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来自伊拉克国防部的消息说,上午9时整,伊警察在多国部队支援下进入了迈达因镇,“在多处遭到恐怖分子抵抗”。警察和政府军随后重新控制了该镇一半地区,释放了10到15名被劫为人质的当地居民。

  但是晚些时候,伊国防部和内政部纷纷放出消息说,对绑架者展开的总攻被推迟。法新社援引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伊军已经控制了迈达因部分地区,但攻入镇中心的行动将被推迟到明天早晨之前。

  驻伊美军则声称,他们不知道将在迈达因进行什么行动。

  人质数目?

  在所谓人质事件发生之后,关于被劫人数始终没有定论,最初是60人,后来什叶派政党宣称有150人,但17日警方的消息又说可能仅仅有3人被劫持。路透社报道明确表示:“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说法十分混乱。”

  “我们认识他们(枪手),他们都来自这一带。”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男子说。

  美联社的摄影记者17日一早赶到迈达因,发现当地生活一切如常,商店依旧开门,茶馆依旧满座,根本没有大规模人质事件发生迹象。

  只是借口?

  更令人意外的是,迄今依然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17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宣称,所谓绑架根本就是伊拉克政府的借口,目的是对迈达因镇的逊尼派进行打击。

  该组织还说,迈达因城内逊尼派与什叶派对立局面是由伊拉克政府军随意侵犯逊尼派引起的。另一个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军”附和了上述说法。

  17日,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谢克·阿卜杜拉·萨拉姆·库拜西同样告诉半岛电视台说,人质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这一消息不是真的。”

  而阿拉维17日也发表声明,却把矛头指向“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指责该组织为了挑起伊拉克内部教派和族群纠纷制造了绑架事件。他同时呼吁“所有政治和宗教派别保持冷静,遵纪守法,停止导致危险后果的举动”。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

  关

  链接

  迈达因

  反美武装新天堂

  扑朔迷离的人质事件一夜之间让迈达因闻名世界。伊拉克南部什叶派部族领导人阿卜杜拉·卡里姆·马哈马达维17日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披露,早在一年前,他已告诉美军这里有成为动乱策源地的潜力。

  马哈马达维现为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议员。他披露说,前萨达姆政权成员和极端主义武装组织成员正在巴格达南部一块新月形地带频繁活动。这一新的反美活动频发区域包括迈达因镇、塞勒曼帕克镇和维达镇,并一直延伸到靠近老反美活动中心费卢杰一带,甚至更西。

  谈到迈达因具体形势时,马哈马达维说,当地沿底格里斯河的一些村庄,如坎那萨和舒杰里亚,都属极端主义教派控制。迈达因附近的农场主,大多来自逊尼派杜莱米部落,他们与以约旦为基地的武装组织头目穆罕默德·沙拉菲有联系,经常在外国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发动攻击前为他们提供落脚点。他还指责说,现在当地伊拉克警察和军队中不少人都收了反美武装的贿赂,因而对反美武装人员根本不管,有些还负责通风报信。

  作者: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