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影像博客让网络更加平民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6:33 深圳晚报

  在文字博客大行其道的今天,另一批更加激进的“影像博客”正在浮出水面,他们也许没有好的文笔,但他们有丰富的思想及展示自己的渴求,他们正在用最直接的方式展示着自己。

  Vlog,又称V-log,全称VideoBlogging,直译为影像博客,在影像博客的世界里,人们通过在网上发布个人拍摄视频,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直接,并且可听可视。

  影像博客最初引起轰动是在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中,那些加入了视频的博客吸引了全世界人们的目光,而且其中的很多内容为主流媒体采用,因为媒体需要的正是这些第一手的影像资料。大海啸的一个副产品引起了技术人士的兴趣,并最终导致了影像博客的诞生。

  同文字博客相比,影像博客内容跨度更大、更加直接并富于感染力。另外,同文字博客相比,影像博客更具有草根色彩,因为即使你不是文字从业者,也不具有良好的写作功底,你仍然可以通过DV乃至摄像头向全世界网民展示你自己。

  另外,影像博客已经成为部分独立电影制作人传播自己艺术概念的新阵地。25岁的芝加哥独立电影编辑瑞安·哈德森拿到圣荷西的作品,就是她自己用DV拍摄,然后放在自己Vlog上的纪录短片《沟通》。为了在这股Vlog风潮中抢占先机,Yahoo就与最先成名的影像博客站点Ourmedia合作,企图将这些草根制作的电影与MTV作品推向市场。去年12月,Yahoo更开始尝试推出了网络音像资源搜索引擎,可以使网络冲浪者方便地使用电脑程序直接搜索下载他们感兴趣的电影资料。而在好莱坞,一家名为“CineSpace”的数码电影吧已经开设它的第一家分店,赞助者中就包括数字电影的痴情传播者,大名鼎鼎的乔治·卢卡斯。在这些在线直播的影片中,包括去年轰动世界的DV纪录片《美国皮条客》。纽约独立电影协会负责人米歇尔·伯德总结道:“每一个下载站点都是对这些不见容于好莱坞的电影新主张的激励,我认为数码摄影与网络下载可以为电影带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红鱼编译)

  作者:红鱼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