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主流媒体批评日本对历史不做真诚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7:29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柏林4月18日电(记者于涛)近日,德国媒体对日本政府批准篡改历史教科书并由此引发邻国强烈抗议的事态非常关注。当地一些主流媒体在对此进行充分报道的同时,还纷纷发表文章,严厉批评日本对其在二战期间对邻国犯下的血腥罪行不做真诚反省。这些媒体认为,日本应对目前与邻国间的紧张关系负主要责任。它们还敦促日本正视历史,给国际社会一个严肃认真的交待。

  德国主流大报《法兰克福汇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的长篇评论指出,日本不尊重历史的行为再次引起邻国民众的强烈不满,致使中国和韩国爆发激烈抗议活动。但日本政府却要求这两个国家道歉和赔偿,对爆发抗议活动的原因则置之不理。事实上,日本根本不愿去弄懂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正是由于日本在对待历史问题上一再缺乏审慎负责的态度,才严重地伤害了其邻国民众的感情。

  评论说,战后,美国保留了天皇制并强加给日本一部宪法。这对日本来说,首先是省去了一个痛苦的自我净化的过程。日本自己从未将任何一个战犯送上法庭。

  1985年,当最后一个在东京审判中被判处徒刑的日本战犯获得释放时,德国却在路德维希堡成立了纳粹战犯追捕中心。日本的悔过与赎罪仅仅局限于做出象征性的姿态和提供财政方面的支持。在无条件投降60年之后,日本至今仍然只将自己视为战争的失败者,而不是加害别人和负有犯罪行为的责任人。

  评论指出,在美国面前日本乐于扮演“小兄弟”的角色,但它在处理与邻国的关系时却依然强烈地表现出一种傲慢的态度。日本根本不管其政界人士参拜靖国神社会给邻国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它对南京大屠杀事件也淡化到令人震惊的程度。

  《南德意志报》发表评论指出,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领导的右翼政府多次严重伤害曾遭日本侵略的邻国民众的感情。小泉每参拜一次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就为其恶劣的历史教科书做一次辩护,这对其邻国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然而,更使得邻国民众愤怒的是日本对其过去的罪恶历史的错误态度。目前看,日本政府仍旧没有一点要反省的迹象。日本政府自认为已经为清理和评价历史做得够多了,但显然忘记了这种判断不应由当年加害者一方的继承人做出。

  《德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说,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德国的“纪念机器”正在高速运转,书店里摆满了各种出版物,研究者们把对当年德国所采用的暴行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给公众。与此完全相反的是,日本却打算将当年的历史抹杀掉。

  评论指出,无论如何,对受害者来说绝不应由当年作为加害者一方的日本说了算。过去遭受日本伤害的历史,已深深地刻在邻国民众的记忆中。日本必须采取严肃对待的态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