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8: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开罗4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杨文静

  大约30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府官员4月19日将聚首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有关“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相关会议,以便就该计划提出近4年来非洲各国在落实该计划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磋商,并总结经验,达成共识,为实现非洲大陆的全面复兴继续努力。

  根据大会日程,本次首脑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分别为“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首脑执行委员会第13次会议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互查机制第3次首脑会议。前一个会议将主要就“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中提出的安全与和平、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贸易和市场准入方面的情况进行回顾,而后一个会议将主要讨论“非洲互查机制”运作情况,敦促成员国实行良政,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本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举行的背景是:近年来非洲大陆的总体政治、安全形势有所改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非洲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机遇期;与此同时,由于长期以来受到战乱、疾病等问题的困扰,非洲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在本次首脑会议召开前,摆在与会各国领导人面前的仍然是一个老话题:非洲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安全与和平方面,根据“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要求,非洲国家应该首先努力结束各种冲突,实现安全与和平,以便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创造必要的环境。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非洲大陆一些长期受到战乱影响的地区纷纷出现“由乱到治”的趋势。今年1月9日,苏丹政府与南部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为结束长达20多年的内战扫清了障碍。去年10月,索马里新议会选出临时总统,政局渐趋稳定。利比里亚组成过渡政府,安全形势日益稳定。这一切都意味着非洲大陆已经出现了“摒弃暴力、寻求和平”的势头。

  在经济发展方面,“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而为解决其他诸如贫困、疾病,乃至战乱和冲突等问题提供经济保障。在这方面,非洲目前也面临着种种机遇。世界银行在其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0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为3.8%,超过了2003年的3.4%。这是该地区自1996年以来的最快经济增速。报告还指出,随着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经济逐步复苏,以及中国与非洲之间贸易的进一步增长,该地区2005年经济增长还将继续加速,有望达到4.1%。

  但是,人们依然看到,苏丹的达尔富尔问题尚没有得到充分解决,阿尔及利亚国内的极端分子还时有活动。凡此种种迹象皆表明,非洲要真正实现整个大陆的和平与安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预计在本次首脑会议上,与会国家领导人将会进一步重申解决非洲大陆各种冲突的重要性,并为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采取必要的措施。

  世行在其报告中也指出,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的经济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但是该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未来该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依然可能进一步拉大。世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副行长戈宾·南卡尼日前也表示,虽然非洲三分之一的国家的经济正在以5%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这种增长速度仅仅能够使这些国家维持经济自足,并阻止贫困人口进一步增加,只有当非洲国家实现7%的增长率时,该地区才有望彻底摆脱贫困。

  非洲的发展问题已经受到了包括非洲国家本身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在这种背景下,只要非洲国家联合起来,为解决自身的种种问题而努力,再辅以必要的国际援助,非洲大陆是能够实现发展和复兴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