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2:38 新华网

  英国《卫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7日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法国公投否决欧盟宪法,英国是否按计划就欧盟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得视情况而定。此前,英国政府一直坚持即使其他国家投票否决欧盟宪法,英国也将按计划在2006年就宪法举行公投。英国首相布莱尔上周在宣布竞选纲领时还重申了这一立场。斯特劳的讲话被认为是布莱尔政府从坚持公投的立场上倒退。但是由于英国各政党正在进行大选竞选,工党政府不会急于宣传取消公投的可能性,因为那将给主要反对党保守党提供机会,攻击工党拒绝将欧洲问题交给英国人民决定。英国
今年下半年将是欧盟轮值主席国,布莱尔如果当选连任,他也可能根据形势发展对欧盟宪法作出有利于英国的解释,以获得哪怕是微弱多数的支持。

  德国《商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现在不仅失去了意大利选民的好感,更面临来自自己阵营的造反,无疑已陷入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政治危机之中。这令人不能不回想起意大利糟糕的过去:仅仅获得极少选票的执政联盟的小党派却能迫使政府倒台。而这恰恰发生在贝卢斯科尼接近实现他的目标的时候,即成为意大利战后首位干满一个完整任期的总理。不管选举是提前还是按期举行,贝卢斯科尼都面临着他领导的中右联盟遭受重挫的危险,最新的地方选举和民意测验结果已经表明了这一点。但贝卢斯科尼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执政联盟伙伴不再把他作为超级候选人推出。

  法国《费加罗报》:周六在华盛顿召开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是:2005年全球经济将保持稳健增长,但需要注意大国之间经济、金融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2004年的七国财长会议上,与会者要求欧佩克出口国取消石油配额以减轻对石油价格的压力,而今年他们的要求是“提高供应量和中期能源效率”。现在的问题关键在于石油供应量与全球结构性能源需求的关系,必须鼓励石油出口国增加投资,同时各国要采取措施节约使用石油能源。除石油外,大国间经济发展不均衡问题也是目前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如果不针对这种状况相应调整经济政策,那么全球市场可能会发生突变。因此,必须对此采取严格措施,例如美国需要调整预算,欧洲需要进行结构改革。

  埃及《消息报》:19日将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首脑会议标志着非洲发展将从单纯谋求外部援助到真正依靠自身的转变,因此这次会议也将成为非洲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虽然“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从确立到现在只有4年时间,但它已在处理非洲问题中表现出相当大的成熟性和灵活性。非洲国家认识到必须自己解决问题,因为外部援助往往都要附带一些它们不愿接受的条件。非洲国家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合作,特别是同八国集团和其他一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建立对话机制。可喜的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已经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它已成为联合国非洲发展规划的一部分。“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已经为非洲树立起自尊自强的形象,现在国际社会对非洲各国的希望就是它们能够切实履行该计划,给这块多灾多难的大陆带来繁荣与富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