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永不回避历史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德国:永不回避历史责任(图)
  图片说明:4月17日,萨克森豪森集中营旧址,德国外长菲舍尔向纪念碑献花圈

  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幸存者和上千名各界代表17日在德国集会,纪念3座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悼念遇害的数百万无辜者。回忆梦魇般的经历时,德国领导人和幸存者都希望,人们永远不忘历史,让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在17日的纪念萨克森豪森集中营解放60周年仪式上,德国外长菲舍尔强调指出,德国人永远不能、不允许,也不会回避应尽的历史责任,并有义务让年轻一代继续牢记这段痛苦的历史。

  来自世界各地的约450名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幸存者及其家属、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俄罗斯、波兰等国的使节参加了纪念仪式,并分别在集中营纪念牌前敬献了花圈。德国外长菲舍尔在讲话中呼吁与极右、反犹等势力坚决作斗争。他说,德国绝不会逃避它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是德国人下令、组织和进行了种族屠杀罪行”。他呼吁必须做出一切努力,让后代也不要忘记纳粹罪行。“我们国家的名称将永远与反人类的大屠杀罪行相联系。”菲舍尔用希伯来语说出了大屠杀这个词,“它要求我们动用一切法律力量,坚决打击排外主义、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

  位于德国汉诺威附近的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当天也举行了解放60周年的纪念仪式。下萨克森州州长沃尔夫在纪念活动上说,“从令人感到羞愧的回忆当中,德国人应该认识到对现在和将来的责任。”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施比格尔表示,现在德国依然存在反犹主义、种族主义和对少数民族的歧视的危险,人们还应团结社会各阶层的力量与之作长期的斗争。

  同日,位于柏林以北约50公里的拉文斯布吕克妇女集中营也举行了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德国家庭部长施密特女士及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泽克向纳粹受害者表示哀悼,并呼吁人们牢记历史教训。施密特女士表示,拉文斯布吕克是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地方,在这里德国人犯下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罪行。她说,“德国人民应该永远从第三帝国和种族屠杀的历史中吸取教训。”(新华社、国际台)穿越60年的记忆拉文斯布吕克:永不磨灭

  “每次我感觉饥饿时,就会想起拉文斯布吕克;每次我感觉寒冷时,就会想起拉文斯布吕克;每次我的孙辈们哭泣时,就会想起拉文斯布吕克。”现年75岁的尤迪特·舍曼说。

  舍曼是大约300名前来参加拉文斯布鲁埃克集中营解放纪念活动的幸存者之一。这次她把两个儿子和孙辈们带到了拉文斯布吕克,以便告诉他们,她通过挣扎从这座“地狱”幸存的经历。因为,尽管这段感情已经埋藏在心底60年了,但踩在狱友尸体上洗澡和努力不让自己生病的记忆永远不会磨灭。她的讲话结束后,人们把手中的玫瑰花抛入纳粹丢弃囚犯骨灰的水塘。贝尔根—贝尔森:传承记忆

  近2000人参加了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仪式。一些人身着老式条纹囚服,挥舞以色列国旗。

  “(即使)英国坦克1945年4月来到时,我们仍无法抹去对贝尔根—贝尔森的恐惧。”身为欧洲议会前议长的韦伊17岁就被关押在这里。“对于那些遭遣送时年龄比较大的人而言,现在有生之年已所剩不多。是听他们讲集中营经历的时候了,是他们说出苦难记忆的时候了,这种记忆必须传承下去。”韦伊说。萨克森豪森:不忘历史

  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囚犯托马斯·比埃根特尔现在是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法官。他说,尽管1945年以来人们已吸取了教训,但是卢旺达、柬埔寨和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大屠杀表明,社会仍在纵容野蛮行为发生。

  “今天‘永远不再重演’往往意味着‘下次重演之前不再发生。’”比埃根特尔说。(新华社)萨克森豪森集中营

  建于1936年,二战期间所有德国占领区纳粹集中营的指挥总部所在地。到1945年4月22日苏联红军解放该集中营为止,有10万多人惨遭杀害或死于劳累与疾病。如今,在集中营的入口处,仍然可以看到当年留下的标语:“劳动令人自由”。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

  位于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附近,最初是苏联战俘营。从1940年到1945年,这里关押了大约12.5万人。其中,12岁的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撰写了感动世界的《安妮日记》。1945年4月15日,英国军队解放这个集中营时发现约6万具尸体。拉文斯布吕克妇女集中营

  建于1938年11月,是惟一一座专门关押和处决女性囚犯的集中营。从1939年到1945年,大约13.2万名妇女和儿童关押于此。他们被强迫在纳粹军工厂和盐矿从事高强度劳动。最后,大约9.2万名囚犯死于饥饿、疾病、疲劳过度和活体实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