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工党倘若获胜布莱尔将移权布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9:47 新华网
英国工党倘若获胜布莱尔将移权布朗?(图)
布莱尔和布朗(右)如今一起被绑在了工党大选的战车上

  英国《独立报》17日披露,首相布莱尔已与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达成协议,如果工党在今年5月的英国大选中获胜,将进行内部权力平稳过渡,布朗会成为工党领袖和新一任英国首相。报道说,关于继任的详细谈判由原首相办公室发言人阿拉斯泰尔·坎贝尔牵线安排。讨论的主要话题包括工党如果第三次在选举中获胜后的内阁组成和布朗要求获得高级职位,以保持他与布莱尔的合作关系。

  二度政治蜜月

  布莱尔和布朗既是盟友,也是对手,他们曾并肩作战,也曾生气得互不理睬。不过,现在他们已密不可分。自从布莱尔宣布在5月5日举行大选以来,布莱尔和布朗已开始第二次政治蜜月“旅行”。在许多场合,布朗都安静地站在被聚光灯包围的布莱尔身后。对于他们之间的这种合作关系,布莱尔甚至以结婚进行比喻。

  现年51岁的布莱尔已做了8年首相,支持美国参加伊拉克战争使布莱尔失去了许多昔日光彩,声望下降。为了谋求工党的第三个任期,布莱尔将竞选的中心放在经济问题上。而大打“经济牌”则意味着邀请布朗登上这场演出的中心舞台。所以布莱尔努力妥善安抚布朗。布莱尔此前表示,如果工党大选获胜,布朗将继续留任财政大臣。

  布莱尔曾公开宣布,如果工党再次在大选中获胜,他将完成3个首相任期,但是即使与他关系最密切的助手也承认布莱尔可能无法实现这一愿望。布莱尔17日已收到警告,再当4年首相“工党将无法容忍”。

  秘密商定移权

  《独立报》的报道说,布莱尔告诉布朗,未来的首相职位“没有其他竞争者”,并授权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为权力移交作准备。布朗则向布莱尔保证,上台后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布莱尔核心集团的一名成员说,事实上,目前布莱尔政府的部分权力已经开始逐渐向布朗转移。布朗曾迫使布莱尔在内阁中保留他的主要支持者,而且让他的盟友杰克·斯特劳留任外交部长。

  最新进行的民意调查也表明,在选民中间,现年54岁的布朗比首相布莱尔更受欢迎。目前工党的支持率领先于保守党,但是领先的幅度有限。如果布朗出任工党领袖,工党的优势则将十分明显。《独立报》17日刊登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目前工党的支持率为40%,比保守党领先6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布朗成为工党领袖,该党的支持率将领先14个百分点。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