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常乐者更健康 罹患心血管病、糖尿病的风险更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8日电(记者曹丽君)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英国科学家近日公布的研究表明,尽管快乐不像俗语形容的那样能挽留青春,但每天保持愉悦心情的人确实更健康,罹患心血管病、糖尿病的风险更低。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对216位中年男女进行了研究。科学家记录下志愿者在工作和休闲期间33个时间点的心率和血压,并要求他们在每个时间点5分钟后对该时间点的快乐
程度进行打分。另外,科学家在一个工作日和一个休闲日的8个时间点提取了志愿者的唾液样本,来测量压力激素皮质醇(氢化可的松)的水平。

  科学家发现,男性感觉越快乐,其体内皮质醇的水平就越低,而女性感觉越快乐平均心率就越慢。此前的研究表明,皮质醇是一种压力激素,人体这种激素水平过高,就易患Ⅱ型糖尿病、高血压;而心率慢一般都是心血管系统健康的表现。另外,几乎在每个时间点都感觉快乐的人,在处理完繁重的工作后,体内纤维蛋白原的水平相对较低。这种存在于人体血液中的蛋白质使血液变得黏稠,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专家指出,该研究说明日常生活中是否快乐,对一个人的健康至关重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