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广播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2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个人的广播站(图)
黄德胜一只手,照样和妻子一道种菜。李春璞 摄

  黄德胜,株洲县淦田镇鲇鱼山村村民,今年60岁。10年前的4月,也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黄德胜在自己家里开办了广播站。10年时间过去,黄德胜对广播的痴情依然未改,他的广播越来越受到乡亲们的喜爱。

  臂残志未残

  黄德胜是长沙县人。1967年,因为一次意外,黄德胜被列车轧断了左手臂。1981年,结婚后的他来到了鲇鱼山村。

  长期在农村生活,他目睹许多农民因为不懂法律、科学吃亏的事情。1995年,他萌生了通过广播,向大家宣传政策、法规、科技知识的念头。那年4月,他自掏腰包,从县城里买回两个大喇叭,一个悬挂在自家屋顶,一个悬挂在屋前的大树上。这样,一个家庭广播站开始了长达10年的跋涉。

  自编节目

  广播站的编辑、采访、播音,全靠黄德胜一个人。广播的内容主要是国家颁布最新的法律法规,最新的农业科技知识。为了及时掌握信息,每过一段时间,黄德胜就骑着自己那辆破得不能再破的助力车,在山路上一路颠簸,到40公里外的县城新华书店去选购资料。

  记者在他家里看到,一面墙上挂满了《婚姻法》、《刑法》、《湖南农业》、《湖南宣传》、《农村政策简明读本》、《畜禽养殖技术》等各种各样的书籍资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是他每天必转播的内容。村里的好人好事,也经常出现在他的广播里。

  为活跃乡亲们的生活,喜欢文娱的黄德胜还经常在广播里唱花鼓戏。黄昏时分,他那粗犷、沙哑的声音化成悠扬的花鼓调飘荡在村庄的上空,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享受。

  广播成为作息表

  广播站的播出时间很有规律,早中晚各一次,每次两个小时。每到播音时间,黄德胜那一口塑料普通话就响彻在小山村的上空。10年下来,黄德胜的广播已经成为乡亲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周围4个村子,大约6000名村民都能听到他的声音。早上6时30分,喇叭一响,孩子们就知道该起床上学了。中午11时30分和下午5时30分一广播,正在田里劳动的村民就知道时间不早,该回家做饭了。

  从广播里,村民们学习到了不少新知识,了解了不少新政策。不少人听广播不过瘾,还特地跑到黄德胜家借阅有关资料书籍,每次他都热情接待。

  对黄德胜来说,村民们的满足就是他最大的幸福。省、市、县有关部门的领导也曾上门看望他,对他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开办广播站表示支持。

  生活贫困却痴情不改

  如今,黄德胜和50多岁的妻子、还有一个90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年岁渐长加上身体残疾,无法下地劳动,他们的生活非常拮据,平时靠亲戚朋友资助。虽如此,黄德胜仍然坚持要将广播站开办下去。他说,别小看这个广播站,它对活跃村民的业余生活、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作用大着呢。

  昨日下午5时多,记者登上农用车离开鲇鱼山村时,黄德胜的广播又开始了播音。

  作者:李春璞 林子其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