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板球外交”曙光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52 扬子晚报

  当地时间4月18日,印度总理辛格和以观看板球赛为名前来印度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新德里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两位领导人都强调印巴之间的和平进程“不可逆转”,并同时宣布了一系列增进两国经贸关系和克什米尔地区边境交通往来的协议。

  印巴宣布:和平进程不可逆转

  路透社报道说,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辛格宣读由他和穆沙拉夫两人签署的联合声明时说:“两国领导人感受到了印巴关系改善所创造的历史机遇,以及两国人民要求持久和平的愿望……并因此认定,两国和平进程现在不可逆转。”

  联合声明还表示:“在这种(友好)气氛中,两国领导人就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同意继续在真诚、有决心和着眼于未来的气氛中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寻找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

  根据这份联合声明,印巴两国同意增加联结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的巴士交通次数,并在今年12月开通从印度拉贾斯坦邦到巴基斯坦信德省的铁路交通线。两国还将开放边境,允许对方更多的运输车辆经过,以促进边境地区的经贸交流。至于印巴控制线两侧的离散家庭,在未来也将有更多团聚的机会。

  两国领导人还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促进双方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此外,在今年年底前,巴基斯坦在印度孟买开设领事馆,印度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开设领事馆。辛格和穆沙拉夫发誓,决不允许恐怖主义干扰印巴和平进程。辛格还表示:“不断加强的经济和商业合作,将对印巴两国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贡献。印巴这两个南亚经济大国应该共同努力,促进本地区更加繁荣。”

  印巴领导人在发布会上没有回答记者任何问题,穆沙拉夫将于当天晚些时候结束他的印度之行,启程前往菲律宾访问。

  穆沙拉夫:访印成功超过预期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4月18日表示,与印度总理的会谈比预料的还要成功,但同时指出,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将需要很长时间,但不宜久拖。

  据美联社报道,穆沙拉夫在与记者共同参加早餐会时指出,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在国内,人们认识到,军事手段不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了……强势外交的战略不再是一种选择了。我们在所有方面取得的成果都超出我的预计。”

  在谈到克什米尔问题时,他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将需要许多时间和智慧。让我们一步一步地走。”

  穆沙拉夫说,应该友善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他强调,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不应成为永久边界,并以此作为最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办法。他说,应寻找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人民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穆沙拉夫强调,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必须解决,两国必须为此作出努力。

  在谈到此次访问的成果时,穆沙拉夫说,他同印度领导人会谈取得的成果比预期的要多,会谈的气氛是和谐和友好的。

  据报道,在4月17日长达两小时的会谈中,印巴领导人同意增加连接印控克什米尔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的巴士班次,并在今年12月开通从印度拉贾斯坦邦的穆讷包到巴基斯坦信德省科克罗巴尔的铁路交通线。两国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促进双方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克什米尔居民欢迎和平措施

  对于印巴领导人几天来会谈所达成的一系列改善关系、加强经贸联系的协议,克什米尔地区的居民纷纷表示欢迎。

  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当地一位水果经销商表示:“我们欢迎印巴联合声明所宣布的各项协议。”他表示,多年来印巴边境地区的贸易来往一直受到了严格限制,但现在,他和同行们可以通过新开辟的巴士线路,向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输出更多的水果。

  对于生活在克什米尔印巴控制线两侧的离散家庭而言,印巴领导人宣布的联合声明也是一个好消息。一位当地居民说:“我们对两位领导人非常感激,他们增加边境巴士服务数量、为离散家庭设置见面区域的决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就连克什米尔当地最强硬的分离主义分子也对印巴领导人的声明表示欢迎。当地主要分离组织的一位领导人说:“(联合声明)听起来像是一个经过妥善架构的(和平)进程。对于我们而言,这一和平进程也是非常严肃的,因为它承诺给我们带来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

  链接

  印巴历史上的三次战争

  影响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克什米尔问题。印巴两国为了该地区的归属问题曾打过三次大仗。

  第一次印巴战争1947年秋季,印度半岛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成立了独立的印度联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而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双方一直没有商定。1947年10月,克什米尔土王哈里·辛格宣布,该地区将归属印度,并已经和印度签署了正式合并协议。印度军队随后进入克什米尔地区,同受巴基斯坦支持的穆斯林武装展开激战。这场冲突愈演愈烈,终于在同年底发展为印巴双方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即第一次印巴战争。1949年7月29日,印度与巴基斯坦签署协议,在克什米尔地区划定停火线。

  第二次印巴战争第二次印巴战争又称作“第二次克什米尔战争”,印巴双方没有正式宣战就匆匆进入了战争状态。1965年8月初,克什米尔游击队和印度军队在印巴停火线附近发生激烈交火。随后巴基斯坦正规部队在8月14日也卷入冲突。9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一致要求印巴双方停火。印度方面于21日,巴基斯坦方面于22日先后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决议。9月23日,印巴两国军队正式停火。1966年1月,印巴双方签署《塔什干宣言》。

  第三次印巴战争1971年3月,印度内阁、议会和国大党分别开会,通过了支持东巴基斯坦建立“孟加拉国”的决议,同时在印巴边境集结军队,进行军事演习。1971年11月21日,印军向巴基斯坦发起突然进攻,印巴战争爆发。战争在东巴和西巴两个战场展开,印军在东巴取得了胜利,而在西巴双方均未取得决定性战果。印军在东巴战场取得胜利后,于12月17日宣布,在西巴地区实行“单方面停火”。巴基斯坦接受了印度的停火建议,西巴战场的作战行动至此结束。

  第三次印巴战争结束后,东巴脱离巴基斯坦,成立了孟加拉共和国。此外印度还占领了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320平方公里的土地。1972年7月,印巴签署了《西姆拉协定》,双方同意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尊重1971年双方停火后形成的实际控制线。坤坤 炎之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