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政府要求“凤凰四董事”退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0:56 法制日报

  英政府要求“凤凰四董事”退薪

  李秀琴

  英国本土最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厂罗孚汽车制造厂已于4月16日宣告破产,近5000名工人已经接到了下岗通知。英国政府也已经开始对罗孚公司及其上级公司凤凰集团财务账目进
行调查。

  高额薪酬惹争议

  罗孚汽车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厂,也是英国本土最后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厂,约有6000名工人。但是,由于经营不善,近年罗孚债台高筑,财政状况日益恶化。两周前因长期拖欠债务,供应商停止了供货,罗孚已陷入停产。但在罗孚破产之前,“凤凰四董事”为自己支付了4000万英镑的高额薪酬和福利。他们的这一行径广受批评,外界指责他们即便在企业走向崩溃之际,仍在为自己谋利。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和其他财政部官员一致同意,在审计工作进行的同时,“凤凰四董事”应该出点血,将他们从公司领走的4000万英镑的巨额薪酬和福利贡献出来,帮助那些下岗的工人渡过眼前这道难关,这些公司的前领导们在这个关键时刻应该与公司员工共患难。

  贸工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也呼吁“凤凰四董事”从兜里掏出点钱来帮帮公司的员工。休伊特说,“尽管从法律上讲,我们不能强迫这些董事拿出自己的钱来帮助公司,但从道义上讲,他们确实应该这么做,这些钱是他们在过去的几年中从公司里拿走的,现在公司遇到了难处,他们也应该拿出来帮助公司。再说了,5年前,他们从宝马购买该公司时,还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公司,但现在,经过他们几年的经营,公司却倒闭了,他们也应该负点责任。”

  英国前工党成员理查德·伯登也指出,“毫无疑问,他们应该为自己的错误经营付出代价,他们在享受收获之后,也应该同样地感受痛苦。从个人感情上来说,他们也应该拿出点钱来帮助那些经济上走投无路的员工渡过这道难关。”

  “凤凰四董事”觉得冤

  据报道,上周末,由英国财务报表理事会主席布赖恩·尼科尔森领导的会计审计小组已经进驻罗孚,正在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不过,布朗指出,对罗孚的调查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财政方面,还应该调查英国贸工部2000年在将一个已经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交给凤凰风险控股公司时所担负的角色。据悉,现在布朗正在华盛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进行会谈,财政部的其他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罗孚的调查将包括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为什么当年罗孚会以10英镑卖给凤凰风险控股公司,当时公司出了什么问题?另外,公司的钱都哪里去了?

  17日晚上,“凤凰四董事”终于打破先前的沉默,就外界所指责的公司财务问题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约翰·托尔斯指出,财政部以及贸工部有关官员对他的指责是对他“人格的污辱”,他本人是非常清白的。托尔斯在声明中说,在过去的几年中,公司接受过许多次调查,许多次财务审查,包括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都曾对公司进行过财务审查,都没有查出任何问题,这就表明公司的财务是透明的。现在,他们却开始怀疑公司的账目问题,这是很滑稽的,是他们自己在怀疑自己此前的工作能力。

  针对外界要求他们退还从公司领走的4000万英镑的薪酬和福利问题,托尔斯在声明中说,我和我的同事们经受了巨大的压力,那些人一再要求我们退还自己的薪酬,但我们的工资已经低于我们这种职位的平均水平。“我每年的薪水只有20万英镑,我应该从公司领到的养老金是10.5万英镑,而不是媒体所报道的16万英镑。其它公司的老板领到的薪水和福利金都要比我的高得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