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0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以到新德里观看板球赛为名前来印度进行为期三天非正式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不虚此行。17日他和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主要讨论了推动双边和平进程、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和其他问题的步骤。印度外交秘书萨兰说,会谈的气氛“非常热烈和友好”。印巴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16日晚,在辛格为穆沙拉夫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穆沙拉夫说,印巴应抓住“唯一的机会”来解决克什米尔和其他主要问题。辛格表示,寻求永久解决两国之间一切问题的时机已经到来。17日,穆沙拉夫和辛格在新德里的一家体育场观看了印巴两国间的一场板球赛,期间两人一直在进行交谈。随后,两人在海德拉巴宫举行会谈并合影留念,两人长时间热烈握手。

  印巴领导人同意继续扩大民间交往,开通印度拉贾斯坦邦的穆讷包到巴基斯坦信德省科克罗巴尔的铁路线,增加克什米尔公交线路班次。双方同意将实际控制线变成软边界,进行跨越实际控制线的贸易,建立更多的交通联系。

  双方还同意设立联合商业委员会,加强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巴基斯坦方面还提出在适当时候给予印度最惠国待遇。双方还讨论了建设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和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的问题。

  尽管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没有大的突破,但双方都表达了继续会谈的意愿。双方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同意不对解决这一问题设定期限。双方还同意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并就南亚局势交换了意见。

  辛格在会谈后表示,这次会谈是“积极、富有成果和向前看的”。穆沙拉夫说,会谈的气氛是良好的,印巴和平进程“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作为建立互信措施的一部分,印度总理辛格向穆沙拉夫表示,印度将释放292名关押的巴基斯坦人,包括156名误入印度水域的巴基斯坦渔民。此前巴基斯坦方面已经释放了500多名印度人。印度外交秘书萨兰在会谈后说,双方都同意从人道主义的立场出发,遣返在最近无意中闯入对方领土的公民。

  17日还出现了颇有意味的一幕。辛格将穆沙拉夫在老德里的出生证明及其儿时居住的老屋的画像交给了穆沙拉夫。收到辛格的礼物后,穆沙拉夫把带着辛格出生地泥土、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嘎村的一个盆栽植物送到了辛格的手中,并送给辛格一幅该村的金属雕刻图。

  印度媒体对此次印巴领导人会谈普遍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双方不再以“怀疑和敌对的眼光”来看待对方,结束了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敌对状态。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8日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