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不是骗局?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45 新文化报

  伊拉克人质事件中,阿拉维称是扎卡维所为,“基地老三”却否认新闻提示

  15日晚,大约100名蒙面的逊尼派武装人员携带着AK-47狙击步枪和枪榴弹等武器,分乘15辆汽车闯进马达因镇。他们劫持了150名什叶派居民作为人质,其中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武装人员要求镇上所有的什叶派民众离开,否则他们将处死所有人质。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16日晚对马达因小镇发动攻击,以解救150多位人质,双方爆发了激烈的枪战。截至17日上午,美伊军队已经攻占了马达因镇,并且成功救出了部分人质。18日,来自当地的报道却表示并没有发现大批人质。各方媒体17日面对伊拉克马达因人质危机陷入迷惑之中。现在人们不仅搞不清楚美伊军队何时对该镇发动了攻击,而且连人质人数也说法不一,更有甚者,绑架事件是否发生过都成了疑问。

  亲美派阿拉维与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17日就这一事件的幕后缘由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疑团一:总攻 推迟了还是已进行了?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来自伊拉克国防部的消息说,9时整,伊警察在多国部队支援下进入了马达因镇,“在多处遭到恐怖分子抵抗”。警察和政府军随后重新控制了该镇一半地区,释放了10名到15名被劫为人质的当地居民。

  但是晚些时候,伊国防部和内政部纷纷放出消息说,对绑架者展开的总攻被推迟。法新社援引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伊军已经控制了马达因部分地区,但攻入镇中心的行动将被推迟到明天早晨之前。但驻伊美军声称,他们不知道将在马达因进行什么行动。疑团二:被劫人数说法不一

  在所谓人质事件发生之后,关于被劫人数始终没有定论,最初是60人,后来什叶派政党宣称有150人,但17日警方的消息又说可能仅仅有3人被劫持。路透社报道明确表示:“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说法十分混乱。”

  美联社的摄影记者17日一早赶到马达因,发现当地生活一切如常,商店依旧开门,茶馆依旧满座,根本没有大规模人质事件发生迹象。疑团三:临时政府在制造借口?

  更令人意外的是,迄今依然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17日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宣称,所谓绑架根本就是政府的借口,目的是对马达因镇的逊尼派进行打击。

  17日,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库拜西同样告诉半岛电视台说,人质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这一消息不是真的。”

  而伊临时政府前总理阿拉维17日也发表声明,却把矛头指向“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指责该组织制造了绑架事件。观察谁激化了伊派别矛盾美军急于在伊拉克组建新军、警察、以及各种名目的安全部队,以便让伊拉克人早日独立治国,为美军最终撤离铺路。由于逊尼派大都对美军存有敌意,积极报名入伍的多为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不少原为什叶派民兵组织的成员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卫队的成员。最近,这些拥有了合法身份的新军人被美军有意派到反政府武装频发的逊尼派地区,参与镇压逊尼派的行动,无形中加深了教派之间的矛盾。可以说美军是伊拉克派别矛盾激化的罪魁祸首。聚焦马达因反美武装新“天堂”

  扑朔迷离的人质事件一夜之间让马达因闻名世界。此前在绵延已久的伊拉克战争中,人们似乎从未听说过这个位于巴格达东南30公里的小镇,但伊拉克南部什叶派部族领导人马哈马达维17日在接受法新社专访时披露,早在一年前,他已告诉美军这里有成为动乱策源地的潜力。

  马哈马达维现为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议员。他披露说,前萨达姆政权成员和极端主义武装组织成员正在巴格达南部一块新月形地带频繁活动。这一新的反美活动频发区域包括马达因镇、塞勒曼帕克镇和维达镇,并一直延伸到靠近老反美活动中心费卢杰一带,甚至更西。

  谈到马达因具体形势时,马哈马达维说,当地沿底格里斯河的一些村庄,如坎那萨和舒杰里亚,都属极端主义教派控制。马达因附近的农场主,大多来自逊尼派杜莱米部落,他们与以约旦为基地的武装组织头目沙拉菲有联系,经常为外国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提供落脚点。

  他还指责说,现在当地伊拉克警察和军队中不少人都收受了反美武装的贿赂。分析部族冲突还是政治动机?

  为什么会出现有关马达因人质事件?据悉,马达因是一个由逊尼派穆斯林与什叶派穆斯林混居的小城镇,大约有1000户人家,在当地两派之间素有矛盾和分歧。当地舆论认为,出现这一人质事件的说法存在着两个可能:第一可能与双方的宗教冲突有关。此前,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哈吉卜就已经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当地的什叶派与逊尼派可能相互绑架了对方的一些人质。因此,根据哈吉卜的说法,这并不是逊尼派武装分子所为,只是一个小范围的“内部冲突”。而第二种原因则可能存在着政治动机,因为散布这样的谣言则会在目前的政治局面下进一步加重伊拉克的宗教派系仇恨和斗争。目前,伊拉克正在筹组一个新的政府,有关逊尼派政界人士进入政府已经被各方提到了议事日程。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链接伊新总统表态不会杀老萨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一次采访时表示说,他将拒绝签署处死被推翻的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的死刑令。这是这位新总统首次明确表示他不会签署针对萨达姆的死刑命令。

  据报道,如果司法审讯最终裁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必须被处死,那么按照宪法规定,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将会签署执行令。但他同时透露,伊拉克临时政府中的几乎所有的人都主张立即将萨达姆处死。不过,塔拉巴尼也承认,由包括他在内的三人组成的伊拉克集体总统制度中的另外两人可能会在投票中反对他的立场,即同意执行萨达姆的死刑,这意味着,塔拉巴尼仍然处于少数。

  据悉,在审理萨达姆的审讯结束后,由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三方面组成的伊拉克集体总统将作出关于萨达姆命运的最终决定。

  据报道,塔拉巴尼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最后还表示说,事实上,他长期以来就一直反对死刑制度,尽管他所属的库尔德社区曾经受到萨达姆的残酷迫害,但即使这样也不会改变他一贯的立场,因此他不会同意判处萨达姆死刑,也不会签署这道命令。人物布莱尔准备向布朗交权

  据新华社电英国《独立报》17日披露,英国首相布莱尔已与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达成协议,如果工党在5月英国大选中获胜,将进行内部权力平稳过渡,即让布朗成为工党领袖和新一任英国首相。

  《独立报》17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目前工党支持率为40%,领先保守党6个百分点。如果布朗当工党领袖,工党支持率将达到45%。金正日向卢武铉传口信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近日通过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向韩国总统卢武铉传达讯息。印度尼西亚驻韩国名誉领事、釜山外国语大学教授金守一表示:“梅加瓦蒂向我确认了这件事情。”

  据金守一表示,梅加瓦蒂原计划15日从北京来到汉城(首尔)会见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但后来改变计划,决定在卢武铉总统回国后,近期内再次访问韩国,亲口把金正日的讯息传达给卢武铉总统。(宗合)赖斯19日对俄进行访问将就民主问题向俄施压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9日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预计将会就民主问题向克林姆林宫施压。“我将传达的信息是,一个民主、充满活力与繁荣的俄罗斯符合每个人的利益,”赖斯15日在接受美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说。莫斯科的分析家们说,俄罗斯希望通过与赖斯的会晤,使俄美关系重回坚实的战略立场上来。(宗合)克里考虑竞选纽约市长据新华社电美国前参议员、现任纽约新学院大学校长克里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正在考虑参加纽约市市长竞选。克里说,现任市长布隆伯格没能与那些共和党议员做斗争,后者通过要求减税和减少国家安全资金伤害了纽约的利益。

  克里表示,几天之内他就会决定是否参加市长的竞选。克里是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时民主党的候选人,曾经担任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和州长。问政事棋王遭棋盘砸头

  世界棋王盖利·卡斯帕罗夫在3月11日宣布退役,震惊了国际棋坛和众多棋迷。他在第二天又宣布将投身政治,意欲登上俄罗斯总统宝座。但在15日,一名年轻男子拿着一个国际象棋的棋盘来找他签名,就在卡斯帕罗夫签完名后,这名“崇拜者”却突然抄起棋盘砸向他聪明绝顶的脑袋,而且还气势汹汹地叫嚷道:“你还是棋王的时候,我崇拜你,但你居然放弃了国际象棋去从政!”这名男子企图再打几下,但被保安拖走了。目前卡斯帕罗夫担任着“2008自由选举”政治团体的主席,不排除他会参加200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的可能性。(宗合)部族冲突给许多伊拉克人带来苦难伊士兵在通往马达因镇的路上警戒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