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秘“关塔那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经过对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558名囚犯的审讯,美军官员完成了他们迄今为止最详尽的关于未来恐怖袭击的调查报告。

  《洛杉矶时报》18日发表文章说,这份报告表明,“基地”组织是何等危险。美军应该得到允许,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单独管理基地中的德尔塔营地,因为那里已经成为了“储藏‘基地’组织信息的唯一仓库”。

  描述“基地”培训过程

  一份6页长的报告摘要说,这份报告引述了4000多份审讯纪录,其中一些记录显示,“基地”组织成员曾经试图寻求生化武器和核武器,不过报告摘要没有具体阐述这个结论从何而来,也没有说明“基地”组织在寻求这些武器的道路上走了多远。

  摘要说,被捕的嫌疑人描述了“基地”组织训练他们下毒的过程。平时“基地”组织还会给他们配备装有手榴弹的汽水罐、装有炸弹的寻呼机或手机,还有能提前24小时设定时间,并遥控爆炸装置的腕表。

  高学历者占1/10

  报告显示,关塔那摩在押犯人中,并非所有人都是一线的“战士”。这些人中,有1/10都受过良好教育,很多人甚至毕业于美国的高等学府,他们所学的专业涉及物理、航空、工程、语言和法律。

  其中一名嫌疑人曾经在得克萨斯州A&M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进修。另一名“基地”组织的武器供应商曾经在亚利桑那州恩布里-里德尔航空大学学习,并取得了航空电子学硕士学位。

  早在“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就获得证据证明,本·拉登曾经派遣“基地”组织成员前往亚利桑那州,学习美国的飞机驾驶技术。

  报告说,这些被关押的嫌疑人中“有一些仅仅接受过用汽水罐装配手榴弹的简单训练,还有一些人则是精通业务的工程师,他们能够以普通的东西为原料,设计并且制造复杂的、能够远程控制的爆炸物”。

  释放嫌疑人极度危险

  报告分析了释放这些嫌疑人的危险性。

  报告说,我们至少能点名道姓地指出10个人,这些人去年秋天被释放之后,立刻又加入了反抗美国的队伍。

  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第20名“9·11”劫机嫌犯穆罕默德·卡赫塔尼指认说,与他一同被关押的囚犯中,有20多名本·拉登的私人保镖,这些私人保镖都曾经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袭击的训练。另外还有一名本·拉登的亲密“精神顾问”,报告说此人“在‘基地’组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资助恐怖主义新情报

  报告阐述了美军掌握的资助恐怖主义的新情报。

  一名帮助管理一家国际人权组织的囚犯说,他在2000年11月至2001年11月间在阿富汗花费了100万美元,他还承认利用组织的基金购买了价值5000美元的武器,并把这些武器提供给塔利班使用,对抗北方联盟以及它的支持者美国。

  还有一名囚犯说,他曾经前往柬埔寨为孤儿院进行慈善事业,并利用这个机会,在2001年7月与本·拉丹会面多达4次,与“基地”组织有着重要的联系。

  在这些落入美军之手的嫌疑犯中,有10多人在被捕时身上携带着相当于1万美元的现金,还有两人身上的现金折合成美元超过了4万。

  ·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揭秘“关塔那摩”(图)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