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人道工作者在伊被炸死 11名越狱逃犯均被捉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41 桂龙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令在伊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人员也陷入危险的境地。美国官员4月17日透露说,该国一名在伊拉克工作的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此前一天在巴格达被炸死。同一天,驻伊美军表示,16日从伊拉克南部美军监狱逃跑的11名囚犯已在当天被全部抓回。

  ***美人道主义救援人员被炸死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4月17日表示,美籍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玛勒·鲁茨卡于16日在通往巴格达机场的道路上被一枚汽车炸弹炸死。同她一起被炸死的还有包括自杀式袭击者在内的其他3人,他们的国籍以及与鲁茨卡的关系目前尚不清楚。

  大使馆发言人亚当·霍布森表示,另有5人在这起袭击事件中受伤,已被送往巴格达绿区的美军医院进行救治。

  霍布森透露,这起袭击事件正在调查之中,美国政府已将鲁茨卡遇难的消息通知了她的家人。有消息称,鲁茨卡乘坐的汽车尾随在一个平民车队的后面。通往巴格达国际机场的道路十分凶险,这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汽车炸弹和路边炸弹袭击事件。

  鲁茨卡的母亲南希·鲁茨卡披露,鲁茨卡在出事的前一个晚上,还给家人电话留言说:“我很好。”

  现年27岁的鲁茨卡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于2003年创建了人道主义救援组织“冲突中的无辜受害者运动”(CIVIC)。CIVIC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帮助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战争和冲突中的无辜受害者。

  鲁茨卡一直致力于统计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的平民伤亡人数,并为受害者家属争取财政赔偿。

  2002年,鲁茨卡的游说工作促成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拨款250万美元,用于赔偿阿富汗战争的受害者。

  美联社报道说,2003年4月,鲁茨卡前往伊拉克,为确定伊拉克战争的伤亡人数,她在伊拉克“挨家挨户地进行调查”。此外,鲁茨卡还在参议院为伊拉克战争的受害者争取到1000万美元的赔偿金。

  鲁茨卡并不是首位在伊拉克丧生的人道主义救援人员。2004年,4名美国传教士在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被枪杀。同年10月,英国籍人道主义救援人员玛格丽特·哈桑在巴格达遭到绑架,随后在武装分子公布的录像中凄惨地求救,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被处决的厄运。

  鲁茨卡在非政府组织中工作已有10年的历史。她效力的第一个非政府组织是设在旧金山的人权组织——全球交流组织(GlobalExchange)。该组织负责人梅代亚·本杰明表示,鲁茨卡是一个“漂亮、泼辣、生气勃勃的年轻女人”,她“希望了解世界”。本杰明说:“一个终生致力于帮助战争受害者的人,自己却成为战争的一个受害者,这是一个可怕的、讽刺性的悲剧。”

  ***美军监狱11名逃犯全部被抓回

  据路透社报道,驻伊美军4月17日表示,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抓回了从伊拉克南部美军监狱逃跑的11名囚犯。

  这11名囚犯是于今年4月16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从乌姆盖斯尔的布卡营基地逃走的。当天黎明,伊拉克安全部队开始进行追捕,并迅速抓回了10名囚犯。然而仍有一人在逃。不过,到16日下午,第11名囚犯也在距离监狱约15公里的地方最终被抓获。

  驻伊美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越狱的囚犯将来出庭受审时,将面临新增的“逃跑”指控。

  据悉,16日发生的越狱事件是驻伊美军监狱首起“得逞”的逃跑事件。此前,不甘深陷囹圄的伊拉克囚犯曾几次策划越狱行动,但都没有成功。今年3月25日,同样是在布卡营基地,美军看守赶在被关押的囚犯逃跑之前,及时发现了一条从监狱里通到监狱外墙的600英尺(约合180米)长的地道,从而阻止了一起大规模的集体越狱事件。

  布卡营基地是美军在伊拉克的三大监狱之一,目前关押着6049名囚犯,其中2/3是伊拉克人。

  最近几个月,驻伊美军监狱频频发生暴力事件。今年1月31日,布卡营基地发生骚乱,美军看守开枪打死了4名囚犯,打伤6人。4月1日,布卡营基地的囚犯举行抗议,向美军看守投掷了石块,并在监狱内纵火。4月2日,扎卡维组织的武装分子从多个方向同时对巴格达曾爆出过虐囚丑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发动进攻,造成至少4名美军看守受伤。4月4日,一名自杀性袭击者驾驶拖拉机在该监狱前引爆了炸药,炸伤了4名伊拉克人。

  ***

  ·一名美国士兵被炸死,一人受伤驻伊美军4月18日表示,巴格达南部17日遭到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士兵死亡,另一名美军士兵受伤。

  驻伊美军此前曾透露,拉马迪的一个美军基地16日晚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3名美军士兵丧生,另有7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责编:梁凯昌 作者:唐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