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制造利用宗教矛盾 谋划"以伊制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41 桂龙新闻网

  据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李骥志报道,美军急于在伊拉克组建新军、警察、以及各种名目的安全部队,以便让伊拉克人早日独立治国,为美军最终撤离铺路。由于逊尼派阿拉伯人大都对美军存有敌意,积极报名入伍的多为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不少原为什叶派民兵组织的成员摇身一变,成了国民卫队的成员。

  最近,这些拥有了合法身份的新军人被美军有意派到反政府武装频发的逊尼派地区,
参与镇压逊尼派的行动,无形中加深了教派之间的矛盾。目前,很多伊拉克人已经意识到了,美军是伊拉克派别矛盾激化的罪魁祸首。美军指挥什叶派部队屠城

  位于“逊尼三角地”中心的萨迈拉是一个不幸的城市。去年秋天,美军开始训练让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头阵,第一仗就在萨迈拉爆发。经过两天的血洗,萨迈拉尸横遍野。

  如今,在这座宗教名城,伊拉克安全部队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甚至是敌对的。有些国民卫队成员和新军士兵的过激行为造成的悲惨后果甚至永远无法弥补。

  这里的安全部队执行搜捕任务时从来都是采取挑衅性的方式,致使民众产生浓重的敌对情绪。迪拉·阿卜杜向本报驻当地报道员回忆说:“国民卫队搜查我们的住宅时就好像我们是他们的敌人。士兵们骂我们,打我们,还用枪托戳我们。”

  今冬寒冷的一天,前来搜查的国民卫队把阿卜杜一家关在花园的一块露天的空地上,这种行为让人想起了美军虐俘的做法。阿卜杜说,“他们信口胡说,指责我们是恐怖分子,可是他们最终也没在屋子里找到一支枪。”

  哈利马的故事更加悲惨。一次,军队搜家,士兵当着她的面朝她的丈夫和孩子开枪,两名尚未成年的孩子很快就死去了,丈夫受伤,至今还住在医院。当时,士兵给她的理由仅仅是:“他们是恐怖分子”。扔下这句简单的话后,伊拉克士兵们就匆匆离开了。组建“狼旅”为对付逊尼派

  在涉及到宗教差别时,军民矛盾显得更加激化。在逊尼派穆斯林中,有一个“萨拉菲”派,喜欢畜长髯,被认为是比较保守的一派。在什叶派看来,这个派别似乎比普通的逊尼派穆斯林更加“极端”。

  今年年初,四名萨拉菲派穆斯林在前往伊拉克北部途中被国民卫队的“狼旅”拦下。狼旅是一支主要由什叶派成员组成的部队,负责在萨拉赫丁省一带“恢复治安”。在检查了四人的证件之后,狼旅的官兵把他们带到了一名上司那里。“这个上司二话没说就指责我们是异教徒和恐怖分子,”四人之中的阿卜杜·萨拉姆·马哈茂德说。

  马哈茂德说:“那名军官对我们说,他们是来为什叶派的哈吉姆、库伊、以及其他什叶派教长报仇的。”然后马哈茂德等四个人受到了毒打。

  狼旅的人烧了四个人的胡子和头发,并对他们滥用了一些刑罚。前前后后,四个人遭受了12个小时的虐待。

  不久,狼旅声名狼藉,被当地人称为“狗旅”。由于这支部队的成员多为什叶派,所以民众不免觉得:“美国人组建这支部队的用意就是要对付某些特定族群。”美军训练的部队“素质低下”

  在萨迈拉以北的舒尔加特,伊拉克国防部派了一支部队平息当地的暴乱。但是军队没能与当地人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宗教矛盾日益激化。最后,四名士兵被当地的武装人员杀死,四人的尸体被人扔进了河里。

  为了防止类似的冲突再度发生,针对美军的“阴谋”,伊拉克治安当局也采取了缓和军民关系的行动,停止了在某些地区的搜捕行动。伊内政部特警驻萨迈拉警长穆塔达哈·萨马赖下令,如发现执法者滥用职权,也一律逮捕问罪,代之以称职的调查官。此举才令萨迈拉民众松了一口气。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韦力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