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师奶间谍”提心吊胆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15 深圳晚报

  女儿出门不敢说真名

  与丈夫分居二十多年

  “师奶间谍”提心吊胆度日

  日前,素有“师奶间谍”之称的英国安全部门前女掌门戴姆·斯特拉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的采访,首度披露了自己鲜为人知的故事。

  现年70岁的斯特拉出生在伦敦南部的一个中产阶级之家,童年在躲避二战德军轰炸中度过。斯特拉受父亲的影响很深,“我父亲是个勤劳的北方人,从来不偷懒。他常教育我要努力、坚持做好每一件事。”从爱丁堡大学毕业后,斯特拉选择了一份平凡的工作——档案保管员,28岁那年,她和校友约翰·里明顿结婚。后来,约翰被派到印度德里工作,斯特拉便随丈夫远赴异国当了外交官太太。

  1967年夏天,“在印度德里的英国高级专员辖区里,我独自走在街上。突然一个男人拍了一下我的肩头。这人是英国高级专员公署的一等秘书。他问我是否有时间到军情五处德里办事处帮忙。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军情五处在印度的代办。他招募我的原因似乎只是因为我会打字。”

  回到伦敦后,斯特拉留在了军情五处工作。凭借着出众的天赋和能力,斯特拉逐渐崭露头角。1992年,她成为军情五处的最高长官。在英国历史上,斯特拉是第一位被公开任命的秘密机构领头人,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安全部门女掌门。“这时我开始被描述为女詹姆斯·邦德、‘师奶间谍’、‘与恐怖分子周旋的两个孩子的母亲’。”

  “那段时间真的很紧张,一个女儿住校另一个在家,但我们却不得不卖掉房子赶快搬家,因为我感到继续住在那儿就有可能成为爱尔兰共和军的袭击目标。提心吊胆的隐秘生活持续了大约3年。”斯特拉说。

  当时,斯特拉的小女儿只有十几岁,“她不知道该相信谁,也不能告诉别人我家的电话号码,这很让她困扰。那时她自己有一辆小车,可却是用假名登记的。所以每次她晚上出门的时候总会问我:‘要是我出了车祸怎么办?如果警察来了怎么办?告诉我,妈妈,我是谁?’”

  工作性质严重影响了斯特拉和约翰的夫妻感情。1983年,斯特拉带着两个女儿离开了丈夫,虽然两人一直没离婚,但直到现在仍在分居。

  已从军情五处退休的斯特拉目前担任了两家大公司的董事。她说,再过一个月,她就将辞去董事职位与家人安享晚年:“我希望能多与6岁的外孙女在一起,因为在我女儿6岁时我没能陪伴她们。”(施晓慧)

  作者:施晓慧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