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里转向保守立场为竞选总统塑造勤政形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03 新华网
希拉里转向保守立场为竞选总统塑造勤政形象(组图)
希拉里人气不断上升

希拉里转向保守立场为竞选总统塑造勤政形象(组图)
希拉里的表现得到了69%的选民的认可

希拉里转向保守立场为竞选总统塑造勤政形象(组图)
希拉里的总统路并非一片光明

希拉里转向保守立场为竞选总统塑造勤政形象(组图)
切尔西(左)与男友克劳斯

  目前,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罗德汉姆·克林顿正在着手准备竞选连任代表纽约州的国会参议员。

  有人说,对于这位知名度和政治资本不亚于其夫的政治人物而言,明年的国会选举只是一次热身,她真正的目标是2008年总统大选,力争以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的身份重返白宫。

  支持 获得对手认可

  最近的一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拉里的政治立场“转向”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至少在她所在的纽约选区,对她持反对态度的选民已大幅减少。

  这一现象令美国许多资深民意调查组织者也啧啧称奇:因为长期以来,纽约州总有一些被称为“希拉里仇家”的选民反对她。这对于她问鼎白宫的壮志,自然是一大障碍。

  然而,今年2月中旬《纽约时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不喜欢希拉里的选民比例已经从2002年10月的29%下降到21%。

  此外,希拉里担任参议员的工作表现得到了69%的选民的认可,比代表纽约州的另一名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要高出6%。在挑剔的纽约人眼中,希拉里的工作表现超过了这位老政客,的确是非同寻常的事情。

  更不简单的是,在政治上与希拉里对立的共和党阵营里,甚至也有人为她叫好。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最近在美国一个著名的访谈节目中直言不讳地说,尽管他在下届大选中会支持本党候选人,但他同时认为希拉里,一个民主党重量级人物,能够成为“一名很好的总统”。

  政变 打造勤政形象

  无论是美国公众还是政治对手,对希拉里的看法都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绝非空穴来风。

  自去年11月大选民主党落败以来,希拉里在一系列的公开讲话中重点突出“信仰”和“祈祷”等观点保守的话题,而少了许多一向为民主党人所津津乐道的主张同性婚姻合法化和允许堕胎等偏激的说法。

  美国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希拉里最近着重推崇的保守议题以及她留给人们的勤政形象,似乎在促使许多纽约选民对其做出重新评价。

  希拉里人气上升的事实使得共和党重新掂量这个对手的份量。至少,在2006年纽约州参议员选举当中,她的强大支持率足以使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和纽约州长乔治·帕塔基等共和党重量级人物望而却步。奎尼皮埃克大学3月份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这3个人竞选参议员,希拉里必胜无疑。

  “能够在2006年参议员选举中向希拉里叫板的人并不多,”玛利亚民调研究所主任李·米林戈夫说。

  不过,纽约的共和党大佬们却坚持说,他们热切盼望与希拉里一决高低。因为全国的共和党组织将会为他们打败希拉里提供足够的资金和后援支持。而且,他们还表示,别看希拉里现在在纽约的支持率如日中天,但要将她拉下马倒也不难,只要指出她政绩平平和其根深蒂固的自由派思想就足矣。

  行动 内政传统外交强硬

  英国《观察家报》评论说,对于希拉里而言,现在的问题不是是否要参加2008年大选,而是她能否取胜。

  为了最终能够问鼎白宫,希拉里近来的一系列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3月初,希拉里和极右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桑多伦共同提议制定一项研究电视和因特网对儿童影响的法律。希拉里措辞激烈,将色情和暴力画面称为威胁美国年青一代的“瘟疫”。这一消息立即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竞相报导的头条新闻。这也是希拉里希望达到的效果。

  今年1月19日,希拉里访问了一个青年慈善机构,此机构的创办者是一名以反对同性婚姻著称的保守人士。在访问期间,希拉里还谈到了宗教团体在社会事务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听起来竟然和布什总统关于政府应当资助宗教事业的想法如出一辙。

  5天后,希拉里又在纽约州的阿尔巴尼发表了关于堕胎问题的讲话,放弃了她以前所持的认为堕胎是女性的选择权利的主张。

  在外交和国防政策上,希拉里的观点与共和党人并无二样。她主张鹰派外交政策,为退伍军人争取福利。她支持以色列,投票赞成对伊拉克动武。和同为民主党参议员的克里不同,她支持国会通过870亿美元的伊拉克战争预算案。她赞成死刑,谴责叙利亚。

  最为重要的是,在民主党重量级人物中,希拉里的筹款能力首屈一指,非克里之流所能望其项背。她与克林顿的婚姻使她对美国大选的政治运作了如指掌。

  前景 白宫之路并不平坦

  不过,希拉里的总统路远非一片光明。她的“右倾化”自然会为党内一些传统派所不容。去年大选时的民主党候选人霍华德·迪恩是民主党的左派代表,他控制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一定不会支持一个“走中间道路”的希拉里。

  在靠“转型”赢得中间选民的同时,是否会开罪原有的支持者?这个问题也颇让希拉里左右为难。3月的一天,希拉里参加了两场活动。第一场是对纽约东区的犹太人社团发表演讲。希拉里称赞了在中东为美国打天下的“英雄们”。接下来,她又赶赴纽约大学参加妇女权利演讲会,听众主要是属于“左派”阵营——工人、学生和女权主义者。这时,希拉里又重新用自由派的腔调猛烈攻击布什政府在堕胎问题上的政策。听众们非常受用,大声鼓掌。然而,在旁人看来,这样未免有些立场摇摆,对于一个政治人物的诚信度不免有所损害。

  尽管希拉里重返白宫之路并不平坦,但对于许多民主党人而言,这位第一夫人无疑是他们东山再起的最大希望。美国《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弗指出,与绝大多数民主党人相比,希拉里更懂得,为了打翻身仗,她的党应该如何进行转型。

  背景链接 当州长夫人时学会笼络人心

  希拉里是如何悟出“转型”的道理的呢?有人说,这是她随夫君在社会风俗比较保守的阿肯色州生活了17年之久后总结出的经验。

  希拉里得到的第一个经验就是作为美国的政治人物,需要经常地、公开地谈论上帝和祈祷。这是由美国的国情决定的——统计显示,大约60%的美国人每天至少作一次祷告。希拉里最近反复强调:“我一直坚持作祷告。”

  第二个经验是堕胎问题。今年1月,希拉里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举动,她一改民主党主张堕胎自由的传统,将这件事形容为“对许多妇女而言,是一个悲伤甚至悲剧性的选择。”这一改变也是美国的民意所决定的。

  美国《时代》周刊最近一项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赞成严格控制或完全禁止堕胎,而和民主党主流一样支持现行堕胎法的民众只占36%。

  第三,希拉里在国会公务方面,努力和所有的同事,甚至共和党人搞好关系。与其相比,去年大选中败给布什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的人缘不佳,这也许是他人气不旺的一个原因。

  希拉里经常会给国会里的同事们带来一些小惊喜。比如,在开会期间,她会主动地问大家:“谁要来杯咖啡?”

  曾在1998年力主弹劾克林顿总统的共和党参议员林德赛·格德厄姆对希拉里也称赞有加。称她是“那种喜欢和大多数人一起工作的人。”

  丈夫像政治盟友 女儿选“废物”夫婿 希拉里烦心事不少

  应该说,在家庭生活中,希拉里同样出色。生为女人,她是先生最好的生活搭档和政治伙伴。沿着她设计的道路,那个阿肯色州的穷小子出人意料地走进了白宫的辉煌殿堂。她也是一个优秀的母亲,纵使在极度繁忙的生活中,她也能把女儿照顾得十分妥当,助她成为斯坦福大学的高材生。

  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即使是聪明能干如希拉里者,也难免为家事烦恼。希拉里虽然原谅了克林顿的不忠,但两人目前事实上已经分居。两人的关系变成了一种政治上的盟友,有的似乎只是客套。

  3月14日,克林顿第二次手术成功后出院时,希拉里一直陪在他身旁。克林顿在术后发表书面声明,对妻子的“精心照顾表示感谢”。

  女儿切尔西是希拉里的精神寄托。可她竟然企图瞒着父母,与25岁的男友、加州富豪之子伊恩·克劳斯秘密筹划婚礼,并希望在结婚之后立即生子。希拉里得知后非常生气。希拉里的密友说:“希拉里认为,女儿之所以会背着她秘密筹备婚礼,纯粹是赌气,因为在过去的2年,她以各种理由延迟女儿的婚礼,让后者忍无可忍。”

  希拉里反对这桩婚事的原因是对这个女婿不满意。她认为女儿在牛津大学期间,克劳斯给了女儿太多坏影响。比如他纵容切尔西,最终被英国媒体拍到其在酒吧喝得酩酊大醉的照片。更重要的是,希拉里认为,克劳斯书生气太重,缺乏活力和朝气。如果日后女儿欲往政坛发展,这样的老公无异于废物一个。世界新闻报/本报特约记者长谷川(来源:世界新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