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揭秘:周总理三挽狂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隆会议上,美国及其势力制造紧张局势,对中国进行围堵。在这种背景下,周恩来总理以卓越的外交才能在会议上三次力挽狂澜,打破了中国所处的外交僵局。

  第一回:伊拉克代表先发难 总理发言掷地有声

  在万隆会议召开之初,总体上还是倾向于亲善和合作。但是好景不长,这种和谐的局面在第一天会议快要结束时被打破,伊拉克的发言人法迪尔·贾马利开始疯狂地攻击共产主义。他声称共产党已经创造了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贾马利的发言瞬间激起了轩然大波。

  周恩来当机立断,抓住时机发表了演说,第一句话就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先前紧张的会场气氛一下子松弛了下来,也打破了美国妄图让万隆会议演变为一场意识形态大战的阴谋。周恩来以他的真诚和机智巧妙化解了第一次危机。

  第二回:锡兰总理节外生枝 周总理机智避锋芒

  两天的公开发言结束之后,万隆会议进入秘密会议阶段。这个阶段,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充当了第二次进攻的号手,当时锡兰的反共立场非常极端和强硬。他直截了当地说:台湾应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并建议将台湾置于联合国或者亚洲国家的共同托管之下。

  第二天,科特拉瓦拉却说他昨天的发言无意把会议引向分裂。在前一天下午的会议结束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周恩来和科特拉瓦拉才从会议室里并肩走出来。随后周恩来发言称,自己和科特拉瓦拉已经私下取得了谅解,赞赏科特拉瓦拉积极的精神。周恩来就这样化解了科特拉瓦拉所设置的障碍。

  第三回:中立国结盟国交锋 周恩来后发而制人

  随后中立国家与亲西方的国家为中立和结盟问题又吵得不可开交,在这个过程中,周恩来一言未发冷眼观察,等候时机。当中立国领导人印度总理尼赫鲁被亲西方国家攻击得异常愤怒时,周恩来不失时机地站了出来,灵巧地避开争论,重申求同存异的主导思想,宽宏大量地建议把有人不喜欢的共处改为联合国宪章中的和平共处,将5项原则改为7项原则。周恩来充满和解精神的讲话再次平息了争论,使误入歧途的会议又回到了正确的轨道。
新闻揭秘:周总理三挽狂澜(图)
上图:周总理是万隆会议的明星,时常被代表围住索要签名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