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普京外交政策受到怀疑 民众无法忘却强大苏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8:26 时代人物周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很有一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不但政敌别列佐夫斯基预言俄罗斯将发生流血革命,而且在前几天的一次民意调查中,竟有四成的百姓认为俄罗斯将发生吉尔吉斯斯坦式的政变。

  没有人可以否认普京是一位战略家,否则他就不可能成功地解决“府院之争”、“家庭及寡头势力干政”等俄罗斯政坛上的顽疾;俄罗斯经济也不可能借国际石油市场的东风,
连续多年增长;更主要的还在于,能源战略牌也不能为俄罗斯周边环境的稳定做出巨大的贡献。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自彼得大帝以来所梦想的“融入欧洲”政策初见成效:继德国成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之后,与法国和西班牙的关系也在逐渐拉近。

  然而,作为一个战略家,普京的眼光看得有点太远了,以至于俄罗斯人都不能理解他了。去年,中俄签署勘界条约、彻底解决边境遗留问题后,有人指责普京出卖了俄罗斯的领土;普京提出解决俄日领土争端方案后,俄远东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集会,对交还日本两岛表示抗议;上月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动荡时,很多人不仅对俄罗斯政府的旁观姿态表示不解,更有一些人在西方对俄罗斯的民主指手画脚之际,也跟着表示莫斯科很可能发生类似吉尔吉斯的和平演变。

  面对向来“热情超越行动”的俄罗斯国民时,普京确实有点“有苦不能说”:尽管俄罗斯仍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他也和大多数俄罗斯人一样怀揣着“大俄罗斯梦想”,但他不得不接受俄罗斯已丧失超级大国地位的现实。世界上只有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在提名赖斯出任国务卿之际,布什就相当于宣布把“单边主义政策”推行到底,同时也宣布了至少在今后的四年中,外交家将“走进坟墓”——世界政治舞台上将没有任何外交技巧可言,一切都将凭实力说话。在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受到了欧美强力压迫的同时,俄罗斯在外交上的回旋余地,也被挤压到了极致。

  面对一超多强的世界政治格局,普京在努力推动融入欧洲的同时,提出了俄罗斯外交需要全方位发展的倡议。中俄彻底解决4300公里边界争议,表达了一种“双方互为战略纵深”的信任。在远东石油运输管线建设方面,在认同“中俄直通石油管线是把双刃剑”的同时,去除了以往“外交上的不自信”,更多了一些“外交上的诚意”,而与中国联合举行的第一次军演,则向世界表示了俄罗斯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决心。这让俄罗斯获得了重振大国声威所急需的“稳定”及“经济合作发展机会”。

  而加强与日本的关系,除了稳定周边环境的考虑之外,缓解美日军事同盟所带来的压力并获得俄方所需的技术及资金,还让俄罗斯在亚太地区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权。

  至于中亚,尽管这一地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而言,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要冲地位,但同时也是各种民族矛盾及宗教矛盾的聚合地——这两大矛盾向来是对俄罗斯的统一最具破坏力的。所以,普京在中亚问题上保持了更多的克制,毕竟在没有做好准备之前,冷处理是保守却明智的选择。而且,在美国都对中亚的变化应接不暇的情况下,维持俄罗斯在中亚的现状将是最符合俄罗斯利益的战略选择。

  然而,曾经强大的“苏联”对于善于怀旧的俄罗斯人而言,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所以普京的某些看似软弱的对外政策受到了质疑。但由于俄政坛尚没有强大的反对派,而且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所谓的“内忧”尚不足以对普京构成现实的威胁。普京应当提前考虑的问题倒应该是,在应对“外患”对俄罗斯国民情绪的影响的同时,如何使俄罗斯的国家政策在他的第二个任期结束之后保持连续性。 郭宣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