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战》引爆美国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1:54 扬子晚报

  从1977年首部《星球大战》上映至今整整过了28个年头,经历了时间的变迁,全球对《星球大战》的热爱仍然丝毫未减。早在一个月前,《星球大战前传3》预告片即将上映的消息就沸沸扬扬地传开了,而当它变成现实的时候,整个美国无疑变成了星迷们的乐园。上周末,来自各地大批的影迷们便守候在洛杉矶中国剧院门口,以求一睹这据称是最后一部《星球大战》的风采。如果你也在场,就能真切感受什么是影迷的盛事,以及这部电影对美国的影响。

  《星战》激情之预告片

  为了《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报复》的上映,卢卡斯公司此次同样制作了一个预告片,以安慰那些翘首以待的影迷们。这一切听起来就像是影片主人翁绝地武士精心摆弄的一个小把戏,只是还不清楚被耍的到底是谁。上星期,已经有100多名影迷聚集在洛杉矶中国剧院门口,他们都在见证这第六部也是最后一部《星球大战》的诞生。尽管正式的影片要在5月19日才上映,影迷们所能看到的也只是几分钟的电影片断,但这似乎已经成了星迷与卢卡斯公司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部《星球大战》上映前,都会在中国剧院上演它的预告片以及推出大批的电影玩具,影迷们也乐于在排队中交流对电影的看法。这个规定从1977年首部《星球大战》一直沿习至今,但来自官方的消息,这最后一部《星球大战》很可能并不在该剧院首映。

  “这里就是《星球大战》的中心,”24岁的DVD制片人贾斯汀·斯威尔边排队边说:“黑武士(片中的反派)的脚印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迹。”然而根据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决定,第六部《星球大战》会在离这一个街区的ArcLight剧院上演。“我们发现中国剧院的窗子不符合我们的需要。”作为发行商的20世纪福克斯说道。但是斯威尔和其他一帮影迷们对此不屑地耸耸肩,他们表示还将守在中国剧院前,直到18日为儿童福利会筹到款子后,如果实在没办法才会到ArcLight剧院去。

  《星战》激情之狂欢

  不过,也有不少影迷特别是影评人对两部星战前传:《威胁潜伏》和《克隆人全面进攻》颇有微词,认为已经没有了《星球大战三部曲》的气势,对此,一名参与最后一部星战的制片人说《西斯的报复》无疑要比前两部还要“黑暗”,不过结局会让更多影迷感到欣慰:黑武士的毁灭,当然电影的主线还是绝地武士阿纳金的命运变化,他在经历了误杀妻子的痛苦后,转变为西斯的黑暗之王。影迷杰夫·托顿可能是美国最早等待《星球大战》的影迷了,他对这部电影应该已到了痴迷的境地。从1月1日起,他便在西雅图一处人行道上搭了一个帐篷,平日里他还有一把淡蓝色的折叠椅。 不过在该市市长格雷格·尼克尔斯的光顾后,托顿极不情愿地在IMAX剧院附近重新部署了他的小窝。目前,托顿已经上了当地报纸的头条,而“西雅图超音速”啦啦队长还特意为他单独表演了节目。在接受采访时,托顿兴奋地说:“我这么早在这排队,就是想体验他们所说的‘放松感受生活的’的态度,享受你所参与的事情。”在问到“如果电影让你失望会怎么办?”时,“那我会大声地对卢卡斯发牢骚,当然我得喝点酒,”托顿说:“然后不再谈论该电影,我会把它当成是我的一次人生体验。”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保罗·戴维斯教授从心理学角度解释了这些影迷们的疯狂举止。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每个人的做法都有目的性和社会感,这也是作为社会人的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戴维斯说:“对有些人而言,传统的方式比如工作、信仰让他们无法产生这些社会感,于是他们会通过其它方式得到这种满足感。这些在中国剧院排了一星期队的星迷们恰恰就是以这种独特的做法来达到平衡。而有时人的确需要这种非正常但又无害的做法让自己满足。”

  不管别人怎样看,这些站在中国剧院外的影迷们正在尽情享受着电影和生活带来的双重乐趣。白天,他们照常上班,晚上他们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这里,探讨电影带给他们的快乐。他们会把珍藏已久的绝地武士的行头拿出来,学着电影中招式挥舞“光影剑”,32岁的洛杉矶人艾里克·马瑞罗说:“总之,这是属于我们的长达六周的狂欢!”

  《星战》激情之商家

  一连串耀眼的数字加上无处不在的喝彩声,让所有的制片人和发行商瞠目结舌的同时又羡慕不已。那句“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银河系……”已经成了《星球大战》的象征。而无孔不入的投机商很快瞄上了《星球大战》这个诱人的牌子,不仅推出印有《星球大战》字样的T恤及纪念品,还推出大批电影玩具,有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小怪物、包括武士穿的道袍以及最让影迷们心动的“光影剑”。于是每到电影首映前,影迷们都会毫不吝啬地买这买那,而发行商、玩具商则在一旁乐得合不拢嘴,很快,由《星球大战》一部电影而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电影消费产业。看一看下面的安排,就可以清楚地了解一部电影是如何影响全美的:

  4月8日中午12点,全美零售商统一出售《西斯的报复》中的玩具。成百的星迷们,大多数都是成年人则在纽约时代广场排队购买这些玩具,有不少人已经在此等了11个小时。

  纽约人则在排队购买4月30日上演的预告片门票,组织者乔威尔·格林称这些款项同样都要捐给儿童福利会。

  福克斯电视台从3月10日起开始在电视上为《西斯的报复》做各种宣传节目。

  卢卡斯电影公司宣称自己的合作伙伴有M&M(巧克力)、UPS(快递公司)、可口可乐、汉堡王、无线公司、福利托雷食品公司等等。

  这些商业活动对其它电影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星球大战》支撑了日益下滑的好莱坞电影业。

  《星战》激情之票房

  1967年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电影系的乔治·卢卡斯,1973年开始动手编写《星球大战》电影剧本。1977年,他自编自导的《星球大战》推出后立即风靡全球,全球票房高达79790万美元,连电影原声带也创下疯狂销售纪录。1980年卢卡斯推出续集《帝国大反击》,影迷反应依旧热烈;1983年第三部续集《绝地大反攻》由于加上了许多令当时观众大开眼界的计算机动画特效,让星战迷大呼过瘾,全球票房再次达到5亿多。完成了《星球大战》系列的后传三部曲之后,卢卡斯1996年宣布要开拍前传三部曲。1999年,《星球大战首部曲》隆重登场,全球票房累计总收入高达92230万美元,成为到目前为止影史上全球票房收入第三高的影片;2002年推出的《克隆人全面进攻》,全球票房总收入也有64820万美元。林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