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汤姆?迪莱丑闻案闹翻国会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1:54 扬子晚报

  美国国会山如今正上演着一幕颠覆与反颠覆的党争,导火索是美国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的政治操守丑闻。民主党一方对他以权谋私的不检点行为大加鞭挞,并联合左翼媒体和公众组织要一起把这个右翼领袖拉下马;共和党却似乎看透了民主党的企图,直指民主党是借迪莱做靶子对共和党开刀。

  “我看到(政坛的)水温已经热到冒泡。”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拉里·萨巴托说
,“但是这场论战若要彻底淹没一个国会山的实权人物,还要等水温升到沸点。”

  然而,无论民主党的颠覆是否成功,共和党人已经在暗暗反思。之前,他们害怕外人,现在,他们也开始害怕自己人了。难怪副总统最近有感而发:你们(切尼的共和党同僚们)已经走得太远了,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

  “迪莱公司”任人为亲

  作为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迪莱算是布什总统的同乡。他的妻子克里斯汀和女儿达尼·迪莱·费尔勒在最近4年中连续接受一个名叫“支持共和党多数的美国人”(ARM)组织累计达50万美元的“报酬”。而这个政治行动组织正是由迪莱本人掌控的,他为该组织提供“长期的战略指导”和“人事决策”。

  这50万美金从2001年开始流入迪莱家族的私人账户,迪莱夫妇称之为“集资”和“竞选活动”所得。另外,达尼还从“支持共和党多数的得州人”TRM组织以相似的形式获得30万美元,而这个组织也是迪莱政治活动的分部。

  ARM辩解说,克里斯汀和达尼为该组织提供了与此报酬相符的极有价值的服务:“克里斯汀帮助勾画了该组织的发展蓝图,达尼是非常有能力和经验的活动策划者。她为ARM安排和组织了私人活动”。

  同时,TRM也因没有向得州选举委员会申报6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而被指控。迪莱称,自己和TRM的集资活动毫不相关,但被曝光的文件却显示,他曾向TRM索要为他捐款的院外游说人的名单,并亲自将某公司的“献金”支票转给TRM。他自己和捐献者及游说人之间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以提高自己在得州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这一切都在无声地揭示:迪莱在说谎。

  “公费”旅游政治交换

  迪莱的麻烦早已不是新闻。从1997到2001年的几次“赞助旅行”早就让华盛顿的政治家们对他侧目而视了。无论到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还是韩国,迪莱都毫不客气地让向他游说的企业来买单。2000年出访英国时,迪莱让院外活动分子杰克·阿博拉莫夫全盘为他安排旅行,以享受从著名的伦敦四季饭店客房、与有趣人物在豪华饭店共进的晚餐到当时正在热映的迪斯尼动画片《狮子王》的最佳位置影票等一切便利。迪莱旅行中还不断变换要求,而阿博拉莫夫则全盘接受。

  秘密在于当时国会正在考虑一项可能关闭互联网赌博的法案,如果这一法案获得通过,会危及到阿博拉莫夫的大客户,其中包括乔克托印第安部落和eLottery互联网赌博公司。2000年5月25日迪莱动身去英国的这一天,这两个客户各自给一个保守的非赢利基金会“国家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开出一张2.5万美元的赞助支票,该中心则赞助迪莱的旅行,从而使之合法化。一个月后,上述法案遭到否决。

  亚历山大策划集团的创立人艾德·巴克汉姆也通过杰克·阿博拉莫夫和迪莱搭线,利用这一政治捷径让其在韩国的大客户和布什总统会面。作为这个交易的大功臣,迪莱则得以在汉城尽情享受高尔夫、购物和观光的乐趣。而1997年迪莱对俄罗斯私有化政策的口头支持也为他换来了俄国几家能源公司对他旅俄之行的慷慨赞助。

  2001年8月30日,迪莱以教育旅行的名义带着妻子随从和两个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来到马来西亚。他们与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非正式会谈并共进晚餐,然后入住一家豪华酒店。该旅行以“传统基金会”的名义赞助,但该基金会的一名高级职员称与马来西亚关系密切的“名人顾问”公司才是真正的赞助者。当时马哈蒂尔正因把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希姆投入监狱而与华盛顿陷入僵局,想改善关系,于是雇用了一些活动能力极强的院外活动分子,其中就有阿博拉莫夫。

  中饱私囊激起民愤

  在过去几周里,美国好几家公共利益集团要求众议院道德委员会或其他相关实体对迪莱的财务状况展开公开调查。虽然迪莱在国会山的同事中也有几位任用家庭成员作为竞选活动的管理人或在政治行动委员会任职,但是迪莱的反对者们则说,这些组织对迪莱家族的报酬过于慷慨了。

  “那就是迪莱公司!”“华盛顿公民责任和道德”研究组织的主任梅勒尼·斯龙说,“就算迪莱的中饱私囊行为不是违法,也是不适宜的。国会成员不能借用职权荫庇妻女。”

  自由派组织“美国未来运动”也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迪莱不能与他的腐败行为撒手……但国会却可以和迪莱分道扬镳。”一家叫MoveOn.org的网站揭露了迪莱所有的法律和道德丑闻,并称,他在夏沃案子中充当卫道士是“政治机会主义”的表现,还形容他为“压断骆驼脊梁的稻草”———对美国公众道德观的致命打击。

  日前迪莱曾在最近争议极大的女植物人特丽·夏沃一案中威胁要对拒绝给夏沃插进食管的大法官们进行报复,以至于副总统切尼都看不过去了:“我觉得这么做并不合适。”但是,切尼做上述评价时可能并没有注意到这样的巧合:迪莱自己正陷入丑闻缠身的政治窘境。迪莱如此积极地投身于夏沃之死的争辩,似有转移目标之嫌。

  这些“伎俩”并没有让迪莱在家乡得到太多的支持。上周,《休斯敦记事报》的民调显示,迪莱选区中只有38%%的选民说他们还会投迪莱的票。但将自己定位为保守派的8个受访选民中,有5个说他们仍支持迪莱。

  走向政治悬崖的共和党

  面对指责,迪莱反驳说,“我的妻子和女儿像其他所有美国人一样,享有公民权,可以被雇用,也可以从她们的工作中领取报酬。”他指责“丑恶”的媒体们单单把他的家人挑出来炒作,而无视其他议员的亲戚们在做同样的事。

  在迪莱身后,站着他坚定的共和党支持者。迪莱在众议院的副手———多数党罗伊·布朗恩特说,很多共和党人感谢迪莱“为我们所有人挡箭”的壮举。在他们看来,虽然众议院道德委员会2004年曾三次警告迪莱行为不当,但是他并没有触犯法律。

  保守派的精神领袖和政治分析家保罗·韦里奇为迪莱找到了一块意识形态的挡箭牌———自由派的“大目标”,因为迪莱曾成功击溃过自由派的种种主张。“现在真正让迪莱陷入公众炮火的是他发表的两大声明。”韦里奇撰文写道,“首先,作为众议院多数派领袖,迪莱说他将致力于结束美国的堕胎行为;其次,迪莱认为联邦法院应该集体辞职(因此夏沃之死)。”

  在韦里奇看来,议会中很多议员都有“任人唯亲”的行为,迪莱成为众矢之的不过是因为他在国会山的显著地位和他个人对此事的坦诚。“其实民主党都清楚,但是他们就是要在迪莱破坏他们的意识形态乐园前阻止他。”

  但特立独行的共和党议员克里斯·谢思早就对迪莱提出质疑。最近,10位前共和党众议员又联名致信众议院发言人丹尼斯·哈斯特尔特,恳求他推翻众议院最近通过的修正案,因为该修正案显然是用来庇护迪莱免于接受道德委员会调查的。相信迪莱是无辜的科罗拉多州保守派议员汤姆·主唐克里多说,迪莱在解决有关他的道德争议之前卸下领袖职务“可能不是最坏的主意”。

  布什依然称迪莱是自己的朋友,不过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上周有意识地说,“友谊有着不同级别”。总统团队日益为迪莱不能把辩护引向自由派的阴谋这一更具说服力方向而着急,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迪莱“对这件事的处理像个傻瓜”。

  把迪莱放在美国日益割裂的政治观念中审视,关于他的种种争议更像是美国右派在保守主义道路上渐行渐远的缩影。从反对干细胞研究到夏沃的安乐死之争,共和党似乎已踏上了一条宗派主义的不归路,成为某种宗教运动的政治延伸。李焰 世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