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封杀半岛电视台 指责其煽动国内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3:58 华夏时报

  本报讯 伊朗政府4月18日宣布,由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煽动该国西南部阿拉伯人少数民族的暴力示威事件,德黑兰已经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半岛电视台节目的播出。

  据报道,4月15日到16日,与伊拉克接壤的胡齐斯坦省阿瓦士市等地发生暴力示威游行,至少造成3人死亡、8人受伤。半岛电视台首先报道了当地的骚乱情形,该台的评论员也在脱口秀节目中就这一事件进行了评论。

  德黑兰政府对于半岛电视台的行为显然很不满意,命令半岛电视台暂停在伊朗的节目播出,并要求该电视台就胡齐斯坦省暴乱事件系列报道背后的“动机”向伊朗政府作出解释。伊朗伊斯兰文化指导部门官员穆罕默德·侯赛因·霍西瓦特于18日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我们暂停了半岛电视台在伊朗的一切活动,调查该台在阿瓦士等地骚乱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希望该台能尊重伊朗的国家完整和安全……如果能证明半岛电视台的确是犯罪的话,我们将对它进行起诉。”

  半岛电视台后来证实了自己遭伊朗“封杀”的消息,认为德黑兰政府的指责是“意料之外的和没有根据的”,并呼吁伊朗政府重新考虑“封杀”决定。该台新闻发言人杰哈德·巴卢特在卡塔尔多哈总部宣布,半岛电视台将“继续公正平衡地报道伊朗境内所发生的新闻”。

  在伊朗国内,一批国会议员和新闻记者也对半岛电视台遭政府“封杀”鸣不平,并呼吁伊朗媒体监察机构重新就该台在胡齐斯坦省暴力示威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调查。

  美联社说,在本月15日到16日,一封据称是由伊朗前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阿布塔所签发的信件开始在胡齐斯坦省阿瓦士和其他阿拉伯少数民族人口聚居城市中流传。这封信件披露,伊朗政府将向该省输入大量非阿拉伯人口,来减少阿拉伯人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当地民众中引起巨大反应,并引发了一系列暴力示威事件。

  3天的暴乱共造成3人死亡、至少8人受伤。伊朗情报部门对官方媒体透露,骚乱目前已经被平息,参与示威的200名反对派领导人已经遭到逮捕。阿布塔本人则否认曾经签发这份信件。

  除了此次遭到伊朗政府“封杀”之外,半岛电视台已经先后和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约旦和伊拉克等国政府发生冲突。美国政府更是因为该台对于伊拉克战争的非亲美报道而和半岛电视台结怨颇深。在2001年11月和2003年4月8日,美军曾先后对半岛电视台驻阿富汗喀布尔和伊拉克巴格达的记者站发动攻击,造成多人伤亡。(陈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