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东南亚专题 > 正文

感受文莱的富有和安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8:43 新华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从今天开始对文莱、印尼、菲律宾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为了报道这一重大出访,记者提前来到了世界第三大岛——位于婆罗洲岛西北部的文莱,有幸近距离领略了这个袖珍小国——它天然的富足,浓郁的伊斯兰风情,还有独特的旅游资源。

  文莱空姐身着民族服

  文莱是一个纯正的东方伊斯兰国度,这种特点从踏上旅途第一刻就扑面而来。在记者所乘坐的文莱航空公司班机上,为你提供服务的空姐都身穿民族服装、包着头巾,热情友善。笑容可掬的文莱小姐不停地端茶倒水,那洁白的纱巾便在座位间流动飘逸,让人如置仙境。

  对穆斯林来说,祈祷诵经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连在飞机上也不例外。在我们乘坐的机舱里,电视屏幕上有一个类似电子罗盘似的标志,上面还有个箭头,无论飞机怎么转,永远指向圣城麦加,方便信教的旅客定时朝拜功课。

  建筑高度不超清真寺

  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是文莱的最大城市,人口约10万。市区面积不大,却十分紧凑,主要的政府部门和商业区都在这里。来参观的人,步行一个小时就能围着市中心转一圈,所到之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据说,文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这里几乎没有高层建筑,无论是商业楼,还是居民住宅,大都在十层以下,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种建筑绝不能超过清真寺的高度,因此,在市区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那金碧辉煌的赛夫丁清真寺。虽是首都,但全无大城市的喧嚣,路上行人少得出奇,只有来往车辆。

  宗教圣地设施电子化

  不夸张地说,清真寺在这里可称得上是文莱人的灵魂,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地方。在斯里巴加湾有两座著名的清真寺,分别是赛夫丁清真寺和博而基亚清真寺。前者是老国王生前建造的,也是最气派、最具地位的宗教圣地。博而基亚清真寺则是现任苏丹建造的,也是文莱最大的皇家清真寺。它于1994年当今苏丹生日那天正式开放。据说,清真寺很大,男女两个朝拜室分别能容纳3500人和1000人,里面的设施全部电子化。这个清真寺又名“蓝色清真寺”。从外面看,淡蓝色的柱子高耸入云,共有29个金碧辉煌的圆顶,全是用纯金包裹的,是为了纪念历史上29个苏丹统治的朝代,4个189英尺高的尖塔装饰着蓝色和白色的马赛克,指示着麦加方向的壁龛装饰着黑色大理石和镀金瓷砖,室外的8个立柱顶端也装饰着许多24K的金星。

  随处可见金灿灿的富

  来到文莱虽只有短短的两天,印象最深只是一个字——“富”。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和出口总收入的95%。有人算过一笔账,文莱每天能生产20万桶油,若按每桶35美元计算的话,一年仅此一项收入就高达25.55亿美元,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数字并算不上什么,但要知道文莱全国的人口不到40万。这使得她的人均GDP高达14000美元。

  然而,文莱的富不仅仅反映在数字上,而且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你的身边。就以这里的帝国酒店为例,它被称为是世界最豪华的酒店之一。整个酒店占地188公顷,集酒店、度假村和高尔夫球场于一身。在内部装修上,巨大的梁柱和天花板的雕花间镶嵌的全是24K的黄金,就连大堂的座椅和茶几都是镏金的,一眼望去,满目金光灿灿,豪华程度可谓登峰造极。

  造房只交一元地皮费

  “达鲁萨兰”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和平之地、安乐世界”。这一点可以从文莱人的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在高额GDP的支持下,文莱全民免税,国内教育费医疗服务全部免费。由于盛产石油,这里汽油价格每升只有40多文元(相当于2元多人民币),因此汽车拥有率极高,平均每家至少拥有两辆汽车。出租车在这里是“稀有动物”,无论是大街上还是机场、饭店,几乎看不见出租车。此外,政府对个人建房也是十分优待,据说,只要向政府交1文元的地皮费就可建房了。在外人看来,文莱人真是幸福生活不言美。

  远眺世界最大的皇宫

  在这个君主制国家中,皇宫自然是最庄严和至高无上的地方。文莱的皇宫是世界最大的皇宫,据当地人介绍说,努洛阿曼皇宫里,有1700多个房间,是国宴之地。欲参观皇宫则要在国庆日前往,或在斋戒日月要结束后的开斋节前往,此时大门洞开三天,游客还可以趁此机会排队进去和苏丹握手。但平时不对外开放,周围连车辆都不许停留,在向警卫表明了中国记者的身份后,他同意我们只能在皇宫外眺望,并在大门口远远地照张像。

  现任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国民中的威望很高,而且他有亲民的作风。难怪文莱几乎所有的公共场合,乃至家家户户都挂着国王和王后的画像。

  东方威尼斯招揽游客

  文莱河在斯里巴加湾市市区旁边流过时,形成一个水面宽阔的河湾,在这片宽阔的水面上,有一个被誉为“东方威尼斯”的“水村”。由大约10个建在水上的村落组成,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大约3万居民。

  水村的居民大多为中低收入的居民。据了解,他们绝大多数是马来族人,大部分成年居民为政府工作。水村的治安不错,居民对外来访客也相当友善。村中除了住家,还有学校、清真寺、邮局、消防队、诊所、村委会等公共机构,形成一个相当独特的水上社区,成为文莱的著名景点之一,是外国游客的必游之地,也是当地画家、摄影家的重要创作主题之一。

  水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一种5米多长、1米多宽的木制快艇,穿过桥桩时也不减速,让游客心惊肉跳,水村的居民却早已习以为常了。(文/本报特派记者夏晓阳)(来源:文汇报)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东南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