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接力光信号 纪念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20日消息4月19日晚7点,上海电信崇明海缆登陆局准时收到一个“看不见”的光电信号。随后,一封来自普林斯顿的电子邮件出现在大屏幕上———作为“物理照耀世界”光束全球传递活动的中国区首站,上海市崇明岛收到了这束载着全世界人心愿的光。
全球接力光信号纪念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图)

  4月19日晚,台北508米高的“101金融大楼”上用灯光打出爱因斯坦的著名公示E=MC2,背景是为燃放的焰火。

  2005年4月19日,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美国新泽西州当地时间晚上,一束光信号从爱因斯坦工作过的普林斯顿发出,通过大洋光缆在24小时内周游地球,最后返回美国。在光传递的行程表上,北京时间当晚7时至9时半被定为“中国时间”。从上海出发,这束光信号将分南、北两路传遍我国的34个城市,最后汇聚到北京。

  北京时间19日19时:上海电信崇明海缆登陆局 电子邮件下帖光已抵达

  “……3,2,1”随着秒针向北京时间19时的逼近,一封来自美国普林斯顿的邮件正式拉开了“物理照耀世界”光传递活动的序幕。这种看得见的方式其实是告诉众人,上海电信崇明海缆登陆局在19时收到了一束看不见的光电信号。与此同时,上海电信大楼内150名中学生齐齐打开手中的笔式手电筒,照向会场内波浪形的天花板,光影重叠,学生们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来追思爱因斯坦———这位物理学的科学巨匠。

  爱因斯坦在1905年6月和9月发表了两篇有关狭义相对论的论文,被誉为具有改变历史进程的深远意义,提出了时间和空间的全新概念。为了纪念《相对论》诞生100周年以及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联合国第58次会议通过决议将2005年定为“国际物理年”。

  每个城市停留5分钟

  据现场专家解释,5分钟之后,这束在上海“停留”片刻的光信号将分南北两路,北线传给青岛,南线传给杭州。尽管看似5分钟,但据有关人士介绍,实际上光速快得令人还没反应,真可谓“稍纵即逝”。5分钟,定格在上海光区的仅仅是电子邮件的时间,其实光信号并未定格,而是依然“顾我”地快速行进。而这其中,唯一可以控制的就是光通过光缆传递的方向。5分钟后,同样是E-mail通知看不见的光抵达了青岛和杭州。据介绍,活动的主信号为带有爱因斯坦头像和“国际物理年”的宣传画,同时附一页与物理学相关、适合中学生的研究性课题题目,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下传递。

  据悉,爱因斯坦之“光”将每隔5分钟由一城市向另一城市传递信号,共经过中国34个城市,最后再汇总到北京,再由北京传给邻国俄罗斯和印度。整个光传递过程将在中国停留2个半小时,相对于全球共计24小时的光传递时间来说,这样的比例是非常大的。来源:新闻晨报责编:陆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