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卿访俄 赖斯要用"民主"挑战普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20日消息近来,美国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支持“橙色革命”,并且对俄罗斯加强政治和经济控制指手画脚,美俄关系持续紧张。在此情况下,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19日抵达俄罗斯进行访问,旨在缓和两国关系,为布什5月访问俄罗斯打前站。
美国务卿访俄赖斯要用"民主"挑战普京(图)

  为布什访问俄罗斯作准备

  这是赖斯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俄,在访问期间她将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举行会谈。作为俄罗斯问题专家,赖斯将在访问中探求两国合作反恐,防止核扩散,加强俄罗斯生物、化学和核武器的安全等问题。

  布什和普京今年2月同意在这方面进行合作,以确保在2008年之前俄罗斯核弹头和核材料储存设施的安全。但在美国检查人员能否进入俄罗斯核设施现场以及谁为核事故买单等方面,美国与俄罗斯还存在争议。

  俄抱怨家门口老出事

  尽管俄罗斯在多方面寻求与美国的合作,赖斯仍然将听到他们对布什前往莫斯科之前先访问拉脱维亚表示不满。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在2004年不顾俄罗斯的反对,加入了北约。

  美国遗产基金会的俄罗斯专家科恩指出,俄罗斯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因此美国“需要把事态平息下来”。

  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詹姆士·柯林斯表示,他日前访问俄罗斯时,俄官员对他抱怨说,俄罗斯的门口“屡屡出事”,俄不明白美国究竟要干什么。柯林斯预计俄官员希望在能源问题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加强与美国的对话。美国总统布什今年2月与普京举行会晤时表示,将与俄罗斯一道努力,使俄罗斯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

  赖斯强硬不起来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此次俄罗斯之行是为了缓和两国的关系,为美国总统布什5月访问俄罗斯铺路。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俄罗斯项目主任沃兰德认为:“她(赖斯)不会做任何使布什的访问变得困难的事情。在这次俄罗斯之行,她不会打上多少自己的烙印,而是要为总统5月份成功出访做准备。”

  布什将在5月6日到10日出访拉脱维亚、荷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因此,赖斯也许难以在车臣问题、新闻自由和尤科斯等问题上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施压。沃兰德指出,如果赖斯这次提出尤科斯问题,只能说明美国缺乏影响俄罗斯的手段,也只能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已经坐失良机。因为如果美国真想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早在2003年10月尤科斯的前总裁被逮捕的时候就该这么做了。

  在与俄罗斯官员举行会谈后,赖斯将前往立陶宛出席北约外长会议,讨论跨大西洋关系、伊拉克局势、北约进一步扩大的前景以及与俄罗斯的关系等问题。(王辉)责编:陆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