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向中国印度出售石油谋求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3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因为疑似发展核武计划而面临美欧外交压力与制裁的伊朗,正借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之际,利用其资源丰富的矿藏———石油与天然气进行反击。伊朗当局刻意安排出售能源给包括中国、印度与日本在内等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在全球创建伙伴关系及对抗美欧。

  据新华社援引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说,不断攀升的石油价格及国际能源市场上
的恐慌使得许多国家都不得不调整能源战略,对富产石油的海湾地区国家开展各种外交手段以确保石油供给。在这种形势下,产油大国伊朗掌握了主动权,石油既是他们同其他国家示好的“橄榄枝”,也是反击西方的有力武器。伊朗这项把地下财富转变为政治资源的计划,让布什政府试图孤立伊朗的政策面临复杂的挑战。

  加拿大工业新闻报《能源地缘政治》的主编劳尔曼指出,尽管“伊朗的油田不是成熟就是老化”,但是“地理学绝对站在伊朗这边”。

  石油“合同换盟友”

  伊朗当局在今年1月表示,将向印度提供长达25年的天然气,协议总价值达400亿美元。伊朗还向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提供了日产原油达30万桶的亚达瓦兰油田20%的股份。更早的去年10月,伊朗已经承诺提供中国30年的天然气和五成的亚达瓦兰油田股份。该油田蕴藏量估计有30亿桶,潜在价值700亿美元。伊朗还试图说服印度与其老对手巴基斯坦两国合建一条40亿美元的油管,让伊朗可以把原油从巴基斯坦再销往印度,而且还积极希望中国参与该油管建设。

  总部位于德黑兰的经济咨询机构阿提耶-巴哈尔公司的石油分析专家阿里·盖泽巴什说:“伊朗想通过多元化管道创建起战略联盟关系,因此积极向东方发展。”他认为在这种考量下,中国与印度这两个全球经济明日之星自然成为伊朗当局的首选。

  此外,日本国家持股的“国际石油公司”去年赢得了伊朗阿扎德甘油田20亿美元的开发合同,这个油田是伊朗近30年来在石油勘探领域最大发现,估计这片油田的石油储量高达26亿桶。

  由于美国政府的禁令,美国石油公司不能到伊朗进行投资,伊朗则把大笔的石油合同抛给了亚洲投资者。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已经利用石油合同为自己构筑起了防护墙,而石油武器也触动了欧美的软肋。虽然商业伙伴不一定会变成政治盟友,而且伊朗的产油量已达极限,但“合同换盟友”计划给拟议中的国际制裁带来了障碍,如果未来伊朗和欧盟的谈判破裂,美国在推动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时不得不面对更多的反对声音。

  石油是伊朗的“面包黄油”

  伊朗最近的“石油外交”并不是首创之举,像中东地区不少国家一样,伊朗一直善于利用石油找寻盟友或惩罚敌手。

  “无论伊朗何时想同另一个国家建立紧密关系,都会开展石油外交。”阿提耶-巴哈尔公司的经理赛厄马克·纳马齐说。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之子迈赫迪·哈希米也表示:“只有五六个国家能满足世界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伊朗是其中之一。”

  伊朗同外国公司合作开采石油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伊朗曾为半殖民地的历史带来的民族主义情绪使伊朗同外国投资者之间的合作波折不断。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伊朗更愿意拿石油换取西方在核问题上的减压。

  伊朗外交和石油部门的高级顾问侯赛因·卡赞普尔说:“我们从事这项生意已经100多年了,安全的(石油)供给是我们的‘面包和黄油’,如果美国寻找安全的供给,伊朗是必然的伙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